新浪财经

肖捷:地方税制是下一步税改重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在昨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表示,今年将着力抓好地方税制改革,按照“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等要求,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地方税制体系。

  这篇名为《服务科学发展 促进民生改善》的文章指出,今年将把地方税制的改革和完善作为下一步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继续完善共享税制度的同时,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地方税制体系。

  这个提法在今年年初的《2008年税收工作要点中》尚未提及。

  此前在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针对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出,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年内要拿出初步方案。

  “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提法首发于十七大报告,与此前的“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提法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含义却大为不同。

  财权是指地方政府筹集和支配政府收入的财政权力,包括征税权、收费权及发债权;“财力”是指各级政府拥有的货币形式的财政资源。“财权”和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共同构成“财力”。

  2007年,地方政府的财力中,来自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包括对对地方税收返10924.35亿元,增长21.2%。

  转移支付在2008年的预算安排中有了一定的突破,2007年的7239亿元财政超收收入中将首次有1014亿元被用于地方两税返还和一般转移支付。在以往,超收收入一般被用于专项拨款。

  在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地方政府“财力”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财权却仍有先天不足。一位财税专家表示,目前地方税收体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缺乏主体税种,地方税种规模太小。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2007年全国49000亿元的税收中,地方税占比尚不到9%。

  “改革的方向是推出物业税这样的真正的地方税税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法研究所副所长施政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物业税在西方国家占地方税收收入的30%~50%。

  肖捷此次在文章中也表示,将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深化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改革资源税制度,加大保护资源的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