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加息可能性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央行昨日宣布,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结束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调整为16%,再次刷新历史高点。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今年1月份和3月份,央行曾两次上调了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

  就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早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从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速为10.6%,CPI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出口增速下降;同时,3月末M2增速也放缓至16.29%。

  但针对就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樊纲也表示乐观的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央行随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底传递一种什么信号?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显然是对从紧货币政策未来的执行方向表明态度。

  而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负责人滕泰则认为,此次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表面上是针对CPI,背后的原因在于外汇增长过快,热钱大量涌入。

  不过,业内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后加息可能性减小。滕泰说,从流动性看,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不会采取加息政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目前中美利差已经形成倒挂,并且市场预期本月底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减息,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此外,防止加息对经济形成过度调控,这些都使得央行的加息空间十分有限。

  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两提 银行板块影响趋弱

  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何处

    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