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显示:一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2: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界观点:房地产调控政策或维持现状,应多加关注房市交易量

  本报记者 于祥明

  虽然不时有打折和降价消息,但出人意料的是一季度全国房价仍在上涨。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3月份上涨10.7%),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与持续上涨的房价相比,大幅下降的交易量更能反映目前市场状况。因此,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应维持现状,并要加强“抄底”中国房地产市场海外资金的监控。

  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1.3%、10.9%、10.7%。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向上海证券报强调,目前不仅要关注房价上涨幅度,更要关注交易量。“我建议国家统计局应将此数据纳入统计。”聂梅生直言。

  据透露,虽然目前各地对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并无权威统计数据发布,但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掌握的情况来看,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锐减。另据透露,目前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撤场,还有一些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而“割肉”手中土地。

  而且,“从全国土地市场来看,一些地方出现了流拍现象,地价上涨势头远不如去年。”聂梅生分析判断,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地价已经不会再大涨了。

  她进一步表示,如果考虑到房价大跌给整个国民经济的负作用,建议近期不再对房地产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在目前交易量大幅下降的状况下,房价上涨动力已经很弱小。”聂梅生说。

  “政策既不会太紧,也不会放松。”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出持相同观点。他向上海证券报表示,预计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将维持现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借机“抄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资金非常活跃,为此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