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交部回应网上号召抵制法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6:49 新闻晨报

  发言人称,中国民众网上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情绪且都事出有因,法方应反思

   据新华社报道

  北京时间15日零时30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阿曼奥委会副主席哈比比·马奇在终点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内将火炬盆点燃,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马斯喀特站接力活动圆满结束。

  马斯喀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九站。在进行一天的休整后,火炬15日晚前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在有关国家各方面的有力配合下,奥运火炬传递有关工作进展顺利。中方相信奥运火炬在印度传递过程中,印度方面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奥运圣火在印度顺利、安全传递。

  对目前网络上有人号召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国超市家乐福问题,姜瑜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民众号召抵制法国货:

  望法方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因为巴黎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现在网络上有人号召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国超市家乐福。中方是否支持这种抵制活动?中国一直称法国是朋友,中国怎么看待目前针对法国商品的抵制活动,你认为发生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是否会损害中法关系?

  对此,姜瑜说,最近一些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和情绪,这些都是事出有因,法方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我相信这些中国民众会依法来表达他们的合理诉求。

  姜瑜说,做朋友是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的,我们不能一方面听到法国表示重视中法关系,同时又经常看到一些中国人民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我希望法方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在对待最近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能够像多数国家一样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和正当举措。

  姜瑜说,我们重视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希望法国各界都能以实际行动珍惜这种关系,为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CNN主持人恶毒攻击言论:

  CNN要向全体中国人道歉

  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姜瑜回答说,我们对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奥运圣火印度传递:

  相信印方将确保顺利、安全

  对奥运火炬即将在印度进行传递,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奥运火炬顺利地在世界的一些城市传递,我们看到了各国人民热切期盼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在有关国家各方面的有力配合下,有关工作进展顺利。

  姜瑜表示,中方相信奥运圣火在新德里的传递也能得到印度全体人民的支持和印方的有效配合,相信印方一定会高度重视奥运圣火传递工作,也一定会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奥运圣火在印度顺利、安全传递。

  姜瑜强调,如果有任何“藏独”组织想干扰、破坏火炬在印度的传递,这将再一次暴露他们分裂和破坏的真实面目。

  姜瑜指出,中印关系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双方在各个层次进行了密集的交往和交流。印方多次表示奥运圣火能够在印度传递不仅是印度人民,而且是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荣耀,所以印度非常重视奥运圣火在新德里的传递工作。在这方面,中印进行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

  外国记者采访奥运:

  中国政府将提供协助和便利

  在回答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问题时,姜瑜说,中国政府将继续认真履行申奥承诺,遵循奥运惯例,为各国来华采访的记者提供便利和协助。

  姜瑜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依法保护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各项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外国记者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在采访中能够体现他们一贯标榜的公正、客观、平衡。在中国工作和采访期间,能与中国人民建立一种互信的关系。

  关于奥运会的采访,姜瑜说,我们会继续认真履行申奥承诺,遵循奥运惯例,为各国来华采访的记者提供便利和协助,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这段时间以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各位记者也能看到我们所作的这些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