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贾帕克萨:斯里兰卡坚定支持中国08年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7:13 新华网

  2008年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12日下午,开幕大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了开幕会,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开幕大会上致辞。以下为实录: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阁下,尊敬的各国领导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能够来到美丽的博鳌,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向各位发表演说。我到博鳌来是因为我了解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但是我仍然决定到博鳌来,因为我们必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还有资源短缺的局面。

  近年来,这一重要论坛产生了不少新的思想还有新的观点,为新亚洲世纪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今年的论坛也将一样,并且将就气候变化紧迫性达成一个共识。尽管世界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人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但我们仍然面对许多全球性的问题,比如恐怖主义的蔓延,贫富差距的扩大,国际毒品走私,对妇女儿童的贩卖以及自然资源的枯竭还有环境的恶化等等。

  在应对上述问题方面,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这些问题都是由工业发展造成的,包括全球变暖还有气候变化,我们应当共同努力迎接挑战,调整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回顾一下历史,亚洲的发展总是以环境可持续性为基础的,保护环境本来就是亚洲文明还有价值观的一部分。温和的亚洲文化教导我们要和自然和谐共处,这和西方的思维很不相同。

  今天,随着亚洲经济迅速发展,世界财富的分布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国和印度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一半以上,并且这个趋势还将继续。中国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为本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并极大鼓舞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给本地区带来了变革的希望。

  亚洲已经成为世界增长的引擎,并带领我们跨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界,亚洲的能源需求正稳步上升,我们消耗越来越多的石化燃料,排放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资源消耗还有废物排放使人类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后果。 

  特别是我们农村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是亚洲的基石,但却承受着日益增长的压力。我们应该确保经济能够持续发展,使我们的人民放心。但同时我们必须更多着眼于寻求可持续的能源,清洁的生产流程和可持续的消耗模式。我们必须从各方面增加投资改善基础设施,使其更有利于环境。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投资于教育,通过高水平的教育,引导我们的人民同自然环境和谐相处,这符合我们的信念,那就是为了美好的未来。

  我们必须投资未来,也就是我们的后代,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措施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适宜居住的地球。我非常同意一种观点,就是为了快速发展破坏环境的人必须为它的行动负责。然而今天责任也不仅仅落在他们的身上,随着亚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我们其他国家也同样承担这样的责任,斯里兰卡的生物多样性是世界的一大宝藏,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保护我们海洋、水体、水生物还有自然资源,并且遏制城市还有农村的污染。 

  一方面亚洲要行动起来解决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外来帮助,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那些以环境和我们土地为代价而安享繁荣的人,应该伸出援手帮助落后的人,否则我们所有的人都将受害。我们必须集中亚洲的智慧寻求可能的能源组合,为发展中国家找到一个最佳的发展模式,但另一方面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谨慎,在开发可替代燃料的同时,我们不能更多占用土地。在我们大量使用石油资源时,我们不要忘记还有的人在饿着,我们要对得起我们良心。巴厘岛的气候变化大会,同样让我们看到达成共识的希望,我们看到曾经抵制议定书的人现在采取了灵活的态度。 

  我们需要将亚洲的传统智慧和它的新领导地位结合起来,来迎接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挑战。最后我想强调,斯里兰卡坚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今年八月举办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奥运会。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希望能够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我们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