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良宇案官商勾结图谱:以国家资本造亿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5:40 新京报

  “要出大事”

  专案组入驻马勒别墅后报摊老板感受紧张气氛

  4月11日下午3时,相距天津千里之外的上海,一则消息在手机短信、电视和网络上迅速传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11日下午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上海市陕西南路30号,尖顶红瓦的马勒别墅一如既往的宁静。别墅一号楼,几位工人正爬在脚手架上装修。神秘歇业近2年后,这里即将重新开张,转做餐饮业。

  该别墅正门口,装在电线杆上的黑色摄像头依旧静静地注视着。

  2年以前,这里是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经常会见宾客,接待老干部”的地方。2006年7月,此处被中央纪委专案组“征用”,并在此开始展开对上海社保案的调查。

  别墅门口,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报摊老板对陈良宇被宣判的消息显得很平静。陈良宇案发后,已经经历了两位市委书记掌舵的大上海,早已重回轨道,稳健发展。

  满面堆笑,大声吆喝生意的报摊老板更关心的,是自己今天卖了多少份报纸。摊主说,陈良宇的落马对他最直接的影响是,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成为别墅内专案组的报纸供应商,“每天要负责为专案组提供6家报纸,每家77份。”

  马勒别墅门口的这位报摊老板,也许是最先感觉上海“要出大事情”的普通市民。

  在他的记忆里,2006年7月,一向宁静的马勒别墅气氛突然显得不对劲,普通宾客不见了,挂着各种政府牌照的车辆进进出出,“还有便衣武警”。

  不久,别墅里面的人到他这里订阅了大量的报纸,“我听到消息,中央的专案组在这里查大案子”。从那时起,引发全国关注的上海社保案风暴开始在此处酝酿。

  上海社保案一开始就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马勒别墅的一位孟姓负责人介绍,中央专案组入驻此处展开调查后,别墅对面酒店的高层房间就被一些媒体包租了下来,用以观察别墅内的动静。

  认定两宗罪

  陈良宇“搞权色交易”等违纪事实不在其中

  事实上,专案组介入调查不久,陈良宇就进入了其视野。

  2007年7月下旬,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就查处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2006年7月5日开始,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反映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运营社保基金问题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

  8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作出了对陈良宇有关问题进行初核的决定。中央纪委随即组织力量进行初核。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纪委《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决定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央纪委对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200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夏赞忠当时披露的陈良宇主要违纪事实是: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期间,滥用职权,支持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贷给不法企业主和有关公司巨额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为不法企业主收购国有公司股权提供帮助,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利用职权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商合作、土地规划、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以权谋私,帮助亲属在经营活动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

  2008年3月2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陈良宇案。

  昨日,天津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陈良宇的罪名有两项:犯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犯滥用职权罪,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鉴于其对于所犯受贿罪有悔罪表现,能够退缴全部赃款,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而此前中纪委通报的“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等违纪事实,不在此列。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