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6时代 QDII试水全球配置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4:38 财经时报

    在全球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美国市场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仍然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背景下分散风险的必由路径

  美国的“救市”刚见起色,国内却在经历着第一只QDII产品清盘的噩梦。在市场的一片唏嘘声中,中国银监会于4月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与美国证监会主席克利斯托夫·考克斯日前交换了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信函,就有关监管合作达成协议。银行系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赴美国股市投资成为可能。

  对于人民币“破七”前夜开通赴美国股市投资的通道,投资者颇多忧虑: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管理层此举意欲何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个在保尔森访华期间签署的协议,并不会对商业银行产生直接影响,这件事真正的意义在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放宽管制作出了实质性的努力。”

  赴美并非最佳时机

  据业内估计,已经获得批准的QDII产品价值逾500亿美元。但银监会此前表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仅向客户售出了约71亿美元的QDII产品。

  目前看来还不会出现大量资金流入美国股市的情况,以现实的市况而言,由于全球市场低迷,QDII投资的吸引力在许多投资者心中已经大打折扣;而那些仍然对这些产品感兴趣的投资者更可能投资亚洲市场。目前,中国允许商业银行根据QDII机制投资香港、日本、英国和新加坡市场。

  银行系QDII可投资美国股市并不是个孤立的消息,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透露:拟放宽管制,令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进出更自由。

  即将露面的QFII新规定的修改内容主要包括:延长资金汇入期限;放宽资金锁定期限制;对QFII发起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实行循环额度;允许开立外汇账户,在正式投资前可以结汇等。300亿美元的QFII额度也将落实,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

  生于忧患

  其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早在2007年12月就已在其官方网站透露了“积极稳妥扩大QFII和QDII投资”的战略部署。对于肇始于2002年的QFII和QDII制度试点,监管层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2年,市场表现非常低迷,上证综合指数最低触及1339点,然而这一年又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一年,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改革于低谷处走出了关键一步。

  尤其是2007年9月,基金公司开始发行QDII产品以来,QDII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令迫切希望提高金融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的管理层赞许,并开始了进一步提速的准备工作。

  但始料不及的国内外形势,令投资者担忧,由于推出时间相对敏感,“救市”、“抄底”之说甚嚣尘上,但伍永刚认为,“投资者不应对这个时间节点过于敏感,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这一政策无非是增加了银行的投资渠道,算得上是个利好,但是否真正试水美国股市,还要看投资者的意愿。”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从产品设计到进入市场营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业内认为境外理财做得最好的中国银行也只能在客户资金达到一定量级的基础上,为客户量身定做赴美产品。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海淀支行理财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还在了解客户赴美投资意愿,推出相关产品尚待时日。

  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事实上从取得QDII牌照以来,几乎各行都有间接投资美国股市的产品,以前主要是通过结构性产品投资,而现在只是首次可以直接购买。

  人才短板

  相对于国际市场的复杂局面,投资者更担心的是QDII的投资管理水平。业内人士称,目前已有的QDII产品尤其是银行系QDII产品,在设计方面仍存在很大问题。

  此前,民生银行“港基直通车” (QDII3期) 就是在港股很热的时候,简单地以票据连接的方式连接了香港一家QDII基金。说白了,其实就是把国外的东西买过来,再加几个百分点的手续费卖给国内的投资者,因而并不能体现商业银行应有的价值。

  QDII产品的设计缺陷,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实际上,管理层提速QDII的初衷仍是“使得境内投资者可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经理王梅告诉记者,即便放开对投资美国股市的管理,该行也不会推出仅投资美国股市的理财产品。与国内基金的简单设计相比,他们正是通过复杂设计的结构性产品,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同时,针对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外资银行还推出多款以欧元、澳元等外币结算的理财产品,以此来冲销人民币相对升值压力。

  面对政策利好,国内商业银行的人才短缺成了大问题。伍永刚表示:“尽管商业银行非常愿意开展代客理财业务,但投资风险毕竟要由客户自己承担。”

  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培养,国内商业银行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已经有大量人才,但在股票投资方面,却鲜有人才储备。

  人才不是简单地挖一两个人就可以解决问题。因此不仅银行推出针对美国股市的QDII产品尚待时日,管理层期待的“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更是面临着相当一段路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