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信用卡是美国次按后新危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1:44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4月10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论坛召开,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会上表示,美国的次按危机向信用卡市场的蔓延,将使次按危机的后果更加严重,信用卡市场将是次按危机之后一个新的危机点。

  信用卡曾经是刺激美国消费的强劲动力,随着次按危机的进一步推进,美国的信用卡的违约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美国信用卡违约率造成的损失也将日益显现。

  随着次按危机的深入演化,各商业机构对信用卡额度和资质的审查程序将会变得更加严格,这将会带来美国信贷市场和消费市场的一定收缩。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次按危机向信用卡市场传播的途径不一而足。由于信用卡的审查标准被放宽,美国存在较大程度的发卡泛滥现象,正是扩大的信用卡市场刺激了借贷消费。

  玫瑰石投资顾问谢国忠认为,次按危机之后,美国失业率的上升将延续一至两年,而且,即便经济稳定,也很难一时改变失业率上升的趋势,这将会给信用卡市场带来长期的影响。

  此外,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现在中国的信用卡市场还很健康,违约率的纪录也非常低,距离信用卡市场危机也非常遥远。

  然据前期新华社报道称,近期上海银监局接到部分信访投诉反映,一些持卡人持有多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其实际可使用的信用额度远超出还款能力,直接导致持卡人在发生大量透支后无力还款,只能由持卡人家庭承担还款责任,引发家庭矛盾。同时,由于持卡人及其家庭还款能力不足,导致部分透支款无法及时收回,银行资金也面临损失风险。

  信用卡是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中国的,虽然起步较晚,但在中国跑马圈地速度惊人。数据显示,2003年年中,中国国内仅有300万张信用卡,截至2007年年中,国内信用卡数量已经达到4300多万张了。去年,我国信用卡发卡量达9026万张,较上年同期增长8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