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业受困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7:57 新京报

  “人民币升值了,出去旅游底气也足了许多。”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破7,让正准备去巴厘岛旅游的李小姐心情大好。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的旅游业和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影响较为明显。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累计升值16%,中国企业在这种大背景下自我调整,也发生着许多变化。

  从企业盈利的层面来看,以进口为主和持有外币负债的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而收益颇丰。比如人民币升值降低了我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进口成本,增强该行业的盈利能力,而一些航空企业也在进口航空油或者归还美元贷款的过程中受益。

  另一方面,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则出现一定的汇兑损失,影响到该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如纺织业,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附加值偏低,利润率也较低,对汇改的承受力相对较弱,很多纺织企业在2007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出口产品价格,采取多元化经营方式,积极拓展新的市场。

  海通证券认为,金融、地产、基础设施、消费等板块明显受益,航空、造纸等板块直接受益,这六大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板块可以关注;而纺织服装、出口等行业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应策略性地回避。

  本版采写 苏曼丽 钟晶晶 李媚玲 田丛 殷洁 周鹏飞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