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出口生态样本:报价与人民币赛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1:22 东方早报

   人物访谈

  卫哲:“中国制造”优势高达50%

  早报记者 吴昊

  “在阿里巴巴的全球贸易平台上,我经常看到各个国家的制造业效率和价格优势,‘中国制造’的优势比别人可能不止是5%或10%,而是40%、50%。”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CEO卫哲日前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一直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阿里巴巴高层正奔波于全国19个城市,为中小外贸企业打气。

  东方早报: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视为外贸“晴雨表”之一。据统计,3月上旬的第18届展会成交36.78亿美元,仅比上届增长3.52%;其中对美成交约5.83亿美元,下降1.5%———这是否预示着中国出口的高增长周期即将结束?

  卫哲:对美成交额下降说明两个问题。第一,美国买家将产品价格压得更低,对企业成本的要求提高;第二,中小买家占比加大。据阿里巴巴的统计,与会的美国买家数量上升,但购买量下降。我的理解是,大买家下单比例在下降,否则不可能出现买家数量上升、贸易额下降。所以,美国经济衰退更多影响的是大买家、大供应商,中小买家、中小供应商将获得更多良机———人们可能减少对美国、欧洲的奢侈品消费,但会继续买中国生产的基础性产品,如纺织品、轻工产品。

  东方早报: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环保压力增大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内中小企业是否会失去出口的成本优势?

  卫哲:目前,“中国制造”的优势比别人可能不止5%或10%,而是40%、50%。而且,中国不只是劳动力成本低———非洲更低,中国最厉害的是建立了一套生产、配套体系,比如浙江的“一镇一品”,其供应链全世界最短,早已实现零库存。中国制造是赢在过去20年生产体系的完善,配套的高效,这种威力还很少被人看到。危机可能在某一行业产生———企业对配套要求低的,就很可能转移;凡对配套要求较高的都比较难转移。

  一旦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反而是中国企业打翻身仗的机会,可以反向收购品牌,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不能简单理解为只是走海外渠道。一些国际品牌以前请你贴牌,现在反而有机会对其进行收购。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