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等待破7靴子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3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娜

  7.0015!7.0008元!7.0025元……

  这两天,很多人的心在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格上下波动,仿佛是在屏住呼吸等待“破7”的第二只靴子落地。

  有关分析人士预期,2008年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达到或超过10%。

  如果这个预期变成现实,那么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将会累计升值27%。

  这样的升值背景和升值幅度,会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外资银行带来哪些影响?

  对中外资银行业务影响不一

  对已经进入中国并且是做长期投资的资本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它的市场在国内,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一些产品或者提供一些服务,在国内市场价格上升,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不但对其没有影响反而是利好。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短期的人民币升值给中资银行带来的财富包括资产规模的上升是比较明显的。但在此过程中,也会使更多的中资银行丧失了对自己发展水平和基本态势的把握。

  如果他们过于满足自有经营状况和财富的短期效应,会给他们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甚至对价格的判断带来很大的干扰。

  所以人民币升值不仅带来了经济和结构的压力,带来了货币政策的难度,同时也为中国市场化理念和制度的建设,带来非常大的干扰。原因很明显,财富的升值给大家带来的是满足,是过于乐观,甚至是一些比较急躁的自我价值认知,出现对货币水平的超高预期。

  而这正是亚洲金融危机,甚至是当年日本发生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人民币“破7”的第二只靴子

  何时掉下来

  “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了。在外部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在人民币升值的利益驱动下,还会有一部分热钱涌入中国。”剧锦文说。如果美国的次贷危机缓和了,并且资金流恢复正常,那些剩余资本仍然会看好中国,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然而,谭雅玲认为,由于大批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风险制度不够完善,使得他们的投资策略变得更为谨慎,特别是不敢过多地把资金再投放到本国市场。因此,他们把短期的投资目标放到了中国或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她认为,中国或其他新兴国家无论从经验、经历,产品的技能、水平,以及对周期的把握能力等都和发达国家有着很大差距。所以,要看到发达国家的相当一部分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只是为了获得短期利益,而非出于对我们的长期扶持和帮助。

  此前,像渣打,高盛等一些外资银行都在预期人民币升值,而这个升值和国际的态势是相违背的,因为发达国家的货币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不同,发达国家的基本态势往往是希望利用本国贬值来应对其经济发展中出现问题,但人民币升值预测是单边的上升,升值幅度已经从10%变成了15%。一些在华的外资银行也在引导这种预期,并因为他们丰富的市场经济经验和经历,使得这种预期在市场上有很强的可信度,对市场的价格有很强的指引作用。

  但是,在谭雅玲看来,外资银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超出了中国的现实。他们对自身利益考虑得比较多,所以这种预期就对中国市场形成了一种诱导,而这种诱导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推动是比较明显的。在此过程中,利润和利益是他们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个重要层面。

  对外资而言,如果仅从人民币短期升值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的利润和利益,谭雅玲认为“有点太短浅了”。

  以美国为例,其市场的资金收益,甚至资金规模,比中国要大得多。仅从外汇市场的角度,一天的交易量从1.2万亿美元已经变成了3.4万亿,而中国外汇市场的量非常小。所以,其资金收益的重心不会放在中国市场,而是针对中国市场制定金融战略和策略。对他们来说,更看重的是中国在信用和信誉上对美国产生的重大影响,而不是在实体收益和财富收益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