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高管平均应付薪酬18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1:26 上海商报

  中小投资者对金融行业高薪酬颇有微词

  随着金融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完毕,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员工平均薪酬水平也浮出水面。自从浦发银行员工总计63亿元的“应付高薪酬”事件被媒体曝光以来,金融业高管收入状况也格外受到关注。据WIND统计,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年报中,领取公司薪酬的具名公司高管总计达296人,平均应付薪酬185万元。

  商报记者 赵一蕙

  金融从业人员收入飙升

  目前,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员工人均收入已经飙升到一个令人眼红的水平。

  民生银行(600016)年报显示,该行2007年年底在职员工17766人,2007年共支付的包括董事高管在内的员工工资、奖金以及福利金额达61.75亿元,人均34.75万元,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高居首位。兴业银行601166截至2007年底全年支付员工薪酬37.49亿元,人均31.63万元,居上市银行第二位;中信银行601998员工人均薪酬31.61万元,居上市银行第三位。人均薪酬在20万-30万元之间的有4家银行:深发展(000001)员工为28.4万元;华夏银行600015员工为27.06万元;浦发银行600000员工25万元;招商银行600036员工25万元。工行、中行及交行这些大银行,虽然创造巨额利润,但员工基数太大,其人均薪酬水平与中小银行相差甚远。数据显示,中行的人均薪酬15.27万元,交行为12.37万元,工行的人均薪酬约11万元。

  在大牛市中,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的收入也非常可观。中信证券的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信证券母公司共有正式员工1396人,2007年支付员工的薪酬额5.87亿元,人均42.04万元,居上市券商榜首;长江证券(000783)母公司员工去年人均薪酬20.9万元;国金证券(600109)的员工人均17.5万元。

  中信人均“应付”347万元

  剔除未发布年报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WIND统计了已经发布年报的20家上市公司员工数量以及“应付职工薪酬”项目,除了中国银行(601988)和太平洋(601099)两家上市公司无直接的(应付职工薪酬)直观数据外,通过系统可以直接观测到金融行业18家上市公司的员工应付薪酬平均情况。

  单以“应付职工薪酬”总数而言,工商银行(601398)规模最为庞大,其在2007年应当支付的职工薪酬达到192亿元之多,而公司当年净利润不过820亿元,这一应付职工薪酬的规模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浦发银行(600000)62.9亿元的水平。

  虽然工商银行的规模庞大,却因为员工人数最众而摊薄了人均应付薪酬,工行员工达到38万人,人均应付薪酬大致为50315元,拉低了公司人均水平。中国人寿以9.67万人,32.36亿元的应付薪酬额排名垫底,人均应付薪酬为33744元。

  真正令人惊讶的是排名第一位的中信证券。这一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券商2007年仅仅是应付工资总额就达到48.48亿元,其员工数量仅为1396人,人均年薪达到347万元之巨。人人都说2007年的牛市让不少券商取得了巨额利润,这种情况在公司员工应付的平均薪酬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浦发银行的应付薪酬水平居于第二,人均45万元,就是说,光是“应付”一栏中,浦发银行人均就有45万元的薪酬还未拿到手。而兴业银行(601166)、国元证券(000728)、长江证券则因为有限的人员规模,可观的应付工资总额占据了榜单前五位中另外三席,均在20万元以上。

  按照“应付职工薪酬”计算出的金融业员工薪酬水平已经处于上市公司中的领先水平,这令一直以来也处于高收入群体的地产行业显得不那么“阔绰”了。在WIND统计的56家地产公司中人均应付薪酬最高的万通地产(600246)为31.6万元,深振业A(000006)、上实发展(600748)排名居于第二、三,分别为24.3万元以及13.9万元。从第六位银基发展(000511)开始,其人均的员工应付薪酬则在10万元以内。

  保险业高管人均薪酬最高

  如果说人均的水平并不能说明问题,且数据难以完全直观提取到,那么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更能够说明问题——真正能够说明这些高管处于我国金融行业金字塔顶尖的,一方面是他们掌握着最顶尖的资源以及他们的职位,另一个能够反应塔顶的标志,非他们的收入莫属了。

  根据WIND资料统计,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行业中,具名从上市公司处领取到薪酬的公司高管人数分别为146、51、99人,领取金额分别为1.73亿元、3.2亿元、5534万元,总计296人,平均人均领取185万元。

  虽说这一数字在中信证券300余万元的费用下看似并不突出,然而其中也有令人咋舌的收入明星出现。

  以保险行业看,居于首位的当属中国平安(601318)高管马明哲。其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达到2.9亿元,前三名董事薪酬总计1.39亿元,收入最多的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其一人的年薪就高达6616万元,占到了1.39亿的半壁江山。保险行业中,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两家支付给51位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总额近3.2亿元,人均年薪627万元。

  相比之下,银行业是高管从上市公司处领取薪酬人数最多的,达到146人,总额为1.73亿元,人均水平在118.9万元左右,与保险业差距较大。最高纪录被深发展的董事长法兰克纽曼Frank.N.Newman夺得,其个人的年薪收入达2285万元,也是唯一一位从银行上市公司处取得超过2000万元高薪的高管;排名第二的是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为986.6万元。

  证券行业的高管人均收入则处于三大行业中最低水平,总共5534万元的收入由99人获得,最高为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德地立人,年薪为475万元。在证券业高管个人收入排名中,中信证券遥遥领先,东北证券居第二。

  综观整个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排名,塔尖还是被中国平安占据。除马明哲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家驹年收入4813万元、执行董事张子欣年薪4770万元,占据了金融行业高管收入排名三甲。

  不过,也应该考虑到,诸如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年报并未罗列公司高管薪酬的总体水平和具体每人的收入,只是提到了收入在1000万-2000万元、500万-1000万元的人数,因此记者并未将这些数据纳入计算范畴之内。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