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王岐山对话全球金融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晓鹏 陆振华 

  北京春天之行令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容光焕发。

  从华盛顿出发之前,保尔森正处于美国金融体系改革风暴的中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电视上看到了保尔森对其改革方案的阐述,他觉得对方“看起来非常累而且消瘦”。

  这一累瘦的背后隐藏的是2007年次贷危机触发美国经济衰退,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宏观政策操刀人和“救火队长”的保尔森操心不已。

  有趣的是,王岐山在中国也有“救火队长”的称号。

  但当4月2日,保尔森到达北京,两人一轮谈判过后,王岐山又改变了他的看法,“但是现在,我早上在这里见到你,你容光焕发、精力充沛。” 

  或许,更令保尔森容颜大展的是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保尔森时所表达的善意,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美国经济和中美经济关系的学者宋国有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累及全球经济,最大的发达经济国家和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携手,对于全球经济稳定繁荣的含义不言自明。

  再现“来访行情”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保尔森此次访华,为期两天,拜会新一届中国政府官员,并为今年六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SED)对话作准备。

  上月底,王岐山履新政府副总理,分管商贸和金融工作,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他将与保尔森共同主持第四次SED。

  王岐山与保尔森并不陌生。十多年前他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曾聘请高盛为重组顾问,当时高盛的董事局主席正是保尔森;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也曾邀请保尔森访华;2006年9月,保尔森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也与王岐山会过面。

  “保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连续性是保尔森访华的主要议题,”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

  但2008年开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保尔森的访问有了新的背景。

  美国次贷危机也有可能成为本次会晤的一个议题。保尔森在会谈中告诉中国领导人,美国在解决信贷问题上有了很大进展,但“我依然相信还有更多的危机会出现”。

  受次贷危机冲击美国经济加快衰退累及全球经济,而中国市场和国际的同步性在逐步提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此前公开指出,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大幅度贬值的影响,2007年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拐点,2008年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将大于内部风险,外部挑战可能多于内部挑战。

  实际上,中美经济的敏感依存关系在保尔森“来访行情”中展现无遗。

  每当美方有重要人物访问中国,外汇市场上都会呈现出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梅新育称之为“来访行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