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实施电子监管码防止造成新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3:13 科技日报

  本文刊载于3月10日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丽云)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预包装食品产品实施电子监管码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他在建议中担忧实施电子监管码制度将带来新的资源浪费。

  据宗庆后介绍,2007年12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实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的通知”。通知要求“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包装上使用电子监管码后,方可出厂销售。”宗庆后代表认为这一举措对预包装食品生产企业影响巨大,实际是设置了新的行政许可和市场准入条件。

  宗庆后认为,“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是否能真正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值得商榷。据介绍,实施电子监管码的好处是通过产品上的电子标签,可以很快地追溯到食品生产的有关情况。宗庆后认为,对于某些产品,如汽车、电视、冰箱等,对最小包装进行监管可能是管理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但对于预包装食品,除了增加操作难度和成本外,其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真正积极意义值得商榷。因为食品生产有其自身特点,一个批次可以有数以万计或十万计的最小包装。一个独立销售包装(瓶或箱)的安全性并不代表该批次食品的安全性。即使该销售包装“赋码”信息正确,也不能代表该批食品安全。目前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是按照生产批次进行监管,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此外,实施这一制度,生产企业尤其是最小包装数额巨大的食品生产企业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进行设备改造、配置人力、购买耗材以及获取几乎是天文数字的电子监管码。对于产品附加值较小且已经是微利的食品企业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而广大消费者除了需要承担生产企业不可避免地转嫁的部分成本外,如果要利用该监管体系辨别产品真伪(而不是产品安全性),还需付出电话费、短信费或上网费等。因此该电子监管码的实施,不仅无助于提高对产品安全尤其是食品安全的监管,反而会对近期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