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牵连东莞出口 企业盼出口退税率下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再加上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牵连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使得这部分行业的接单和生产受到了制约。

  蔡康透露,东莞政府正在考虑和外资银行接洽,比如恒生银行、渣打银行等,利用这些银行的一些金融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一些损失。

  出口退税率下调

  成“最后一根稻草”

  从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将鞋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出口退税税率下调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有机构预测新一轮的出口退税将调整,如果下调的话,企业的反应又会怎样?

  “如果继续调整,对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企业会很难受。”蔡康很干脆地说。“去年国家对出口退税的调整频率很高,力度很大,企业的经营成本也相应增加了很多,导致出口意愿下降。更重要的是这对企业的信心打击很大,企业已经成为‘惊弓之鸟’,长此以往,企业的信心就会消失殆尽。信心受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蔡康表示,企业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去经营,去计算他的运作成本。现在企业背了很多包袱在上面,只要出台任何一个限制性政策,很可能就是一根稻草压垮一头骆驼。

  但是又有一个好消息,近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凡是属于中小型、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及无污染的传统产业,或可能将被排除在加工贸易限制类调控新版名单之外。“如果这一说法能尽快落实,对服装、鞋业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无疑是松了‘紧箍咒’,多了一些生存空间。”蔡康说。

  虎门港保税物流区

  8个月后投入使用

  东莞政府方面的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3月下旬举行的东莞市举行外商座谈会上,有消息透露东莞将加快和完善保税仓库、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

  蔡康很干脆地承认,有关部门正在和黄埔海关沟通,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口岸保税物流中心”。

  按照目前的设想,希望利用东莞已有的7个口岸,在每个口岸建立出口监管仓和进口保税仓,这两种仓的功能相当于保税物流中心A类。

  本报记者又从黄埔海关沙田办事处获悉,虎门港保税物流区最早可在8个月后投入使用。

  此外,东莞还将向国家和省积极争取在东莞建立“中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综合试验区”,并将设立企业转型升级奖励基金。

  目前东莞已选取了80家外资企业作为内销试点,相关部门将重点跟踪服务,制定扶持促进内销政策和综合性办事指南,并计划与香港贸发局等搭建促进港资企业内销的平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