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62票反对102票弃权 60786亿巨额方案如何通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1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对预算草案的审议上,今年亦有所不同。之前的全国人代会会议议程,都是拿出一天半的时间,“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此前也有代表反映,每次全国人代会对预算报告的审查时间较短。而本次全国人代会,将“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去掉,专门安排一天时间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另有半天时间和政府工作报告等一起审议。

  不过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依然在博客中发表文章《希望给公共预算讨论一个宽松的环境》,说全国人大总共才开十多天会,还要审议一些重要的法律、产生政府人选等,花在预算讨论上的时间很少。这样,中国的预算开支就很容易和社会需要脱节。

  代表团审查直击

  本次预算草案报告的具体审查时间是在3月7日全天和3月8日上午,就本报记者采访和大会简报情况看,代表们的建议多是宏观方向性建议。

  在针对预算草案的具体建议方面,在北京团,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中央和地方财政应加大投入,尽快实现教育投入占GDP总值4%的目标,并建议中央和地方对高校的生均拨款提高到万元以上。

  在上海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说,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率,实际是负利率,建议取消利息税;他同时建议单向征收股票交易印花税,并取消300亿国债,进一步减缩1800亿的财政赤字。

  在安徽团,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勇说,中央财政应该将今年就业和社保支出增长从24.2%提高到30%;另有代表建议,要切实解决好廉租房的问题,中央财政安排资金要在2007年的基础上增加一倍——此前的预算草案是由51亿元增加到68亿元。

  由于预算草案涉及到财政分配,代表们在审查时,也会根据自己的身份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在陕西团,王茜代表建议国家在不断增加的科技创新投入中,加大对西部特别是陕西的倾斜力度;在上海团,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说,《人民文学》、《诗刊》等代表国家形象的原创性文学期刊应该纳入公益性事业单位增加财政投入;内蒙古团的代表发言说,可否考虑把民族自治地方的中央税收按照95%的比例留给地方;黑龙江团代表周玉环则建议国家将大兴安岭作为“以煤代木”的工程试点,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最直接的是安徽省话剧院副院长朱海燕代表,她说该话剧院仍是财政差额拨款,人才流失严重,应该给予全额拨付。

  或许由于预算报告过于专业,3月7日当天,就本报记者旁听的几个代表团情况看,本来是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但不少代表的发言依然是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查阅大多数代表团的大会简报也证明了上述情况。

  而当天团组开放的代表团中,福建代表团的会议议题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吉林代表团的议题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工作》。其余10个团组开放的代表团,也都列入了审议政府报告的内容,而非仅仅是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除了代表团一天半的审查时间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也对预算草案提出审查结果报告,并于3月11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7天后,在3月18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预算草案得以最终通过:2462票赞成,362票反对,102票弃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