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省紧急上报数据应对5月节能减排问责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2008年是节能减排攻坚之年,也是节能减排问责第一年。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2007年各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的完成数据将在5月份公布。由于节能减排考核三大指标体系迟至2007年11月份正式对外发布,所以2006年各省的节能减排完成情况没有考核,此次考核将在2005年基数上进行。

  在本月底,各省将先公布千家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而企业的完成情况正是节能减排的晴雨表。

  “数据都已经上报了,在等待国家统计局的最后审核。”山东省统计局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从过往公布的数据看,2007年山东省已经两年实现指标双降。

  而按照去年国务院转发的“节能减排方案”规定,省级节能减排的数据,各省无权公布,需待国家统计局审核后,方才有效。

  本报记者也经多方调查,全国有20多个省市区,率先透露了上一年间节能减排的完成情况。目前至少有17个省市区透露了2007年的节能减排数据双双下降的消息。

  这些数据也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坚实的回应——“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下降3.14%和4.66%”。

  有17省市自行宣布完成任务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7年上海市万元GDP下降了4.3%,这是我们自己的测算。从国家统计局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对我们这个数据基本上是认可的。”在稍早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一次补充报告时如是解释。但出于谨慎,这个数据并没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已经触动了地方各级政府的神经。

  “完不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这一年所有的评优都没有资格参加,一些重大工程也不再获得审批。”韩正解释道,“此外还要追究领导人的责任。”

  韩正的解释来自2007年底,由国务院转发的节能减排“统计、检测、考核”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今后国家对地方的考核,节能减排是一个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并且采取“一票否决”,实行严格的项目区域限批政策。

  “今年要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这是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本报记者了解,相类似的提法,已经出现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今年的工作重点任务之中。

  本报记者也从多个渠道了解,虽然最后的数据需要国家统计局审核,但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市区自行宣布实现了2007年节能减排双降或者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这17个省市区分别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

  如黑龙江省,在2007年国家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其主要污染物排放之一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虽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1.08%,但黑龙江自行测算的全年数据,同比实现了2%的下降。此外,二氧化硫排放量全年也下降了0.5%。

  同样情况的还包括陕西。2007年上半年,其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同比上升0.14%和3.39%;但到了年底,则变成分别下降3.73%和3.95%。

  但仍有一些省市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可能并未实现2007年实现双降目标,如海南省——在国家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减排的两项数据中,化学需氧量上升了3.48%;而二氧化硫更是上升了15.45%。

  “这对于刚刚进入加快发展的海南来说,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很艰巨。”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国家对地方的考核,节能减排是一个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并且采取‘一票否决’,实行严格的项目区域限批政策。”

  此外,像江西、湖南、湖北、青海、新疆等省区节能减排完成任务也值得关注。山东省甚至提出了“打好节能减排的攻坚战、持久战”的要求。

  更严厉措施待出

  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来自于“十一五规划纲要”。按照纲要要求,到2010年,全国万元GDP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即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下降10%。

  但目前的形势是,单位GDP能耗2006年只降低了1.23%,2007年好点,下降了3.27%。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每年平均完成5%的任务。

  对于经济大省山东来说,节能降耗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指标。对此,山东省甚至动用了行政和市场干预的多种手段。

  如强制实行新开工项目报告和公开制度。在全国率先自行建立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与节能减排指标完成进度挂钩、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机制。

  本报获悉,为加强减排工作,新成立的国家环保部将联手相关部门继续出台有利于减排的价格、金融、贸易等政策措施,继续采取“区域限批”措施,督促违规项目进行整改,从发展源头控制污染,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取得阶段性进展。

  对于2008年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3月11日也介绍说,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提高它的门槛来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