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六成职工年收入低于平均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1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吴狄) 前日,北京市人大代表赵伦做客北京电视台“北京热线”节目时表示,现在普通职工工资的增长远远跟不上企业经营者收入的增长,这导致了六成以上的职工年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标准。赵伦建议,在强资本弱劳动力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出面为职工代言,和企业经营者“对话”。

  去年六成以上普通职工年收入低于36097元

  据了解,2006年,部分企业普通在职职工的工资涨幅是3.6%左右,经营者收入的涨幅则为15%。建筑企业经营者收入增长了40%,但普通职工收入只增长了17%;医药制造企业经营者收入增长了1.6%,普通职工收入的增长却为负14.3%。去年,北京市的社会平均工资是36097元,而有六成以上的普通在职职工年收入是低于这个数字的。

  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系主任赵伦认为,造成这种社会现象的主要原因是,GDP的“大蛋糕”政府拿走了较大一部分。“长期以来,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按着刚才说的60%都达不到平均工资。如果多数人处在一个工资收入增长极为缓慢的状态下,应该说反映了社会的整个分配机制存在问题。”赵伦还表示,经营者获取的收益是建立在压低职工工资的基础上得到的。

  “政府对于职工工资的宏观指导力度被弱化”

  市政协委员左立臣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政府对于企业职工工资的宏观指导力度被弱化。“中国目前是强资本弱劳动力。资本参与分配加大,而劳动力参加分配显然弱化了。”

  赵伦称,在目前资本力量越来越大,而职工却越来越弱势的情况下,缺乏一个很集中的代表职工利益的组织,去跟资方“对话”。再加上失业者对在业者形成的压力,职工在和资方的博弈中话语权非常小。“政府应出面,帮助劳动者与经营者对话收入和福利待遇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