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过两会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4:2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今年人代会,代表很多都是新面孔,自然少不了给此次两会带来一些新的气息。

  农村在变:农业税皇粮全免,种地有补贴

  “很激动!”这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代表重复说过的一句话。

  “陕西变化大了!通过西部开发,陕西无论是工业化还是城市化,新农村建设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感觉到中国的西部真正开始起飞,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快,社会很和谐,科学发展观也深入人心,都是些好消息!”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走向人民大会堂,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被记者截住。

  “陕西老百姓生活有什么样的改变?”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张光强说,当地老百姓无论农民还是城镇居民,生活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人均收入大幅度增加,“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你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吗?”一位着民族服装的代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对。”

  “今年参加两会,马上进入人民大会堂了,是什么样的心情?”

  “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这位代表话音刚落,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朱永新代表出现了。“尽自己的努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能,反映民意民情,为人民鼓与呼。”在被问及如何履行代表职责时,朱永新说。

  “我两次(当选)了。”来自江苏农村的一位基层代表说,参加今年两会,他比较关注“三农问题”。“这次人代会是十七大以后新召开的一次人代会,也是奥运会前的人代会,和以前不一样,更值得关注和期待!”这位村支书代表说。

  一位布衣族代表告诉记者,现在,她家乡父老乡亲的收入也有了提高,当地农民人均收入达到每人1600元/年;另外,种地有补贴,养猪、养牛也有补贴,日子好过了。这位代表还说,当地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而且“搞得轰轰烈烈”。

  和许许多多新当选的代表一样,苗族同胞雷幼阿朵也“非常高兴激动”:“咱们国家对少数民族更加关心、关注和重视了,希望我们少数民族同胞生活越来越好!”

  来自中原大地的农民王刚,自称从事个体经营,他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很激动”,而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更加激动”。“这些年,农业税、皇粮一块儿都免了。”王刚说,不过当地农民灌溉成本还比较高,希望新一届政府出台更好的惠民政策。

  与多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激情不同,部分代表则相对比较平静。一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将以一颗“平常心”参加此次两会,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城市在变:治污降耗,建设美好家园

  黑龙江代表团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国家做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黑龙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其主要表现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增长的质量发生了变化,地方财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我们对东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全面实施,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再加上地方党政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想3-5年应该有更大的变化。包括黑龙江在内东北地区各族人民都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这位从事金融工作的代表说。

  辽宁清花集团董事长王守彬是第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他对记者说,连续参加四届人大会议,感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身的变化也非常大,民主气氛越来越浓,代表建言献策,讲得越来越深,越来越透,基本都在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官话废话已经少多了。另外,从政府的亲民政策上,尤其是胡总书记和本届政府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以来,亲民、惠民政策落实得非常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