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官帽挂在烟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两会结束了。从总理记者招待会的现场走出来,北京的空气中又扬起了沙尘。参加两会的5224名代表委员,在告别的时刻,心里所祈祷的一定是:“明年两会的天会不会更蓝?”

  本届两会上,节能减排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去年两会,温总理曾因2006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而向代表道歉;而今年两会上,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2007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综合代表委员们的多方意见,可以认为,将节能减排设定为硬性指标写入“十一五规划”已过去了两年,中央推行节能减排的效果已有显现;接下来需要考验的是,地方政府在执行节能减排政策方面的力度和效果。可以预见,今年以及未来将刮起一阵更猛烈的“环保风暴”。

  地方政府:官帽挂在烟囱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而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也指出,要在降低能耗、保护环境等条件的基础上,使GDP、CPI等经济指标达标。

  据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今年5至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结果公布之后,必然面临着问责的问题:没有完成任务的省份和重点企业要作出说明,限期整改。

  参加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在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把“官帽子”挂在烟囱上,才能实现全国节能减排工作。

  此外,随着大部制改革的推进,中国政府将环保总局升格至环保部,并新增设国家能源局,这些都彰显了中国政府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决心。

  人大代表陈飞对媒体表示,环保总局变成环保部,不是一字之差,环保部将会更多参与决策,强化环保工作。

  绿色证券:上市企业要受“环保约束”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关节能减排的若干措施,将引发各行业内的系列震荡。首先,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对符合节能减排政策的产业、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其次,要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计划,这将使行业发生一系列整合机会;第三,要推广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和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以环保和新能源为发展方向的企业将因此受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节能减排不能光靠行政手段,很重要的是靠经济政策,使企业有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从2008年推行的绿色证券将使上市公司既获得机遇,又面临挑战。

  其中,在有关企业的上市约束中,明确了有损害环境行为的企业不能上市。2007年,环保总局否决或暂缓了10家企业84亿元的上市或再融资申请。相信这一力度在2008年将加大,没有通过“环保章”的上市企业,其各类融资行为都将受到约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