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调至新高 紧缩政策料连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2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十八日终于再度出台从紧货币政策,宣布自二00八年三月二十五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

  届时,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百分之十五点五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自一九八五年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百分之十以来最高的。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冻结资金逾两千亿元人民币。

  央行十八日表示,此次上调是为“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中国公布的二月份居民消费指数CPI上涨幅度为百分之八点七,迫于高企的CPI压力,中国出台新的货币紧缩政策也在预料之中。央行行长周小川几天前也公开表态: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还有空间。

  美国将于今天讨论是否继续减息,美国近期持续减息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使得中国加息的空间进一步缩小。因为中美不断加大的利差可能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流入中国,从而与紧缩初衷相违背。相信这也是中国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预期,中国在未来几月内可能连续出台货币紧缩政策。此次上调,不过是个“先手”。

  不过,央行在此前出台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公开表示,“以上对冲流动性及加强信贷调控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主要是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