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部不主张提房价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15 北京晨报

  2000亿公积金尚未贷出 住房保障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住房问题将有法律保护,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计划。昨天,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首次亮相在新闻发布台。副部长齐骥坦陈,目前还有2000亿元住房公积金沉淀下来。建设部表示这部分资金不会投做证券投资,将通过制度调整去帮助低收入者解决住房难题。

  ●公积金向困难家庭倾斜

  截至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账面上有4000多亿元。扣除支付提取等资金外,还有2000多亿元在账面上。如何激活这些沉淀资金成了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齐骥说,过去十年中,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超过了1.1亿人,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亿元。沉淀主要是在中西部房地产市场不活跃的地区,根源之一是住房公积金不能跨区域流动。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表示,住房公积金要取之于房、用之于房,不会考虑进入证券市场。同时还要研究如何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房价大起大落问责领导

  两会召开前后,“房价拐点”一直是各界热门话题,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表示,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问题,但关注房价问题。“确实这几年房价的持续上涨,特别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出现了房价的快速增长,但从去年的四季度,特别是今年的一、二月份,房价的涨幅已经趋缓。”沈建忠说,中国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供求紧张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所以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

  如何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首先要明确政府的责任,要把价格的管理、监管纳入到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实行问责制。

  ●困难户买经适房降利率

  侯淅珉坦陈,目前还有一批中等、中低收入家庭,每年新就业的1100万人口,也包括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可能购买限价普通商品住房也存在着一定的支付困难,对这部分职工将借鉴国外的做法,总结目前开展的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政策,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提供低价位的公有住房,解决这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

  在住房公积金的完善制度中,建设部考虑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包括对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在贷款的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照顾。

  ●住房保障条例着手起草

  齐骥表示,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提出,今年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不能少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同时,今年中央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增加到68亿元。

  据齐骥介绍,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开始着手起草,这个条例被列入2008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齐骥表示,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积极地配合立法部门进行调研,了解国内各地在住房保障当中所创造出来的好经验,也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在保障住房方面的成功做法。

  晨报记者 朱烁 罗德宏/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