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鸿举:摒弃西部意识 强化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19 中国经济时报

  摒弃“西部意识”,强化对外开放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

  -本报记者 王小妆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大力提倡开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放也是改革。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这次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放也是改革,让人耳目一新。

  王鸿举:改革开放互为表里。小平同志当年说,改革也是开放。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放也是改革。我理解,两句话意思各有侧重,互为表里。比如沿海不仅开放先行一步,而且随着开放的不断扩大,改革也随之得到深化。在观念上、意识上,甚至在一些政策和规章制度的拟定、执行上,明显比内地超前。现在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讨论,相信随着讨论的深入,开放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扩大,必然会触及体制机制方面更深层次的问题,必然会推动改革。

  中国经济时报:有人感觉,在开放的意识上,重庆还没有特别放得开。

  王鸿举:我承认,与发达地区相比,与重庆“314”总体部署的定位和要求相比,我们开放度还不够,思想解放还不够,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们到沿海的距离较远。国内外投资者要在重庆投资,不能不考虑运输成本,这是制约我们对外开放的有形屏障。

  第二,由于开放型经济总量还较小,没有形成群体效应。去年重庆市进出口总额只有75亿美元,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这是很小的一个规模。物质是第一位的,有什么样的经济规模,就有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人的观念、工作效率。

  第三,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的“西部意识”还较重,老是以西部自居,总觉得经济发展慢一点、观念陈旧一点是自然的,实际上未必应该如此。要破除这种陈旧落后的观念,我们比先行一步的东部发达地区更困难一些,但并不是不可以做到。

  中国经济时报:那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王鸿举:重庆市直辖十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不断地努力。

  第一,经过十年的努力,公路、铁路、民航、水路等加速发展,重庆已经成为西部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更加凸现。我们还将进一步巩固这种优势,比如将出口加工区、寸滩港区和江北国际机场连成一体,争取设立集水、陆、空港为一体的内陆保税港区。

  第二,随着我们开放度的扩大和党委、政府的引导,开放型经济发展逐渐提速,进入重庆的外资企业日渐增多,而且呈几何级数发展。现在有9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重庆兴办企业。我们要以此为基础,按照发挥企业群体效应来设置工作部门、设计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改进我们的服务。

  第三,要摒弃得过且过的“西部意识”,跳出西部,把自己放到全国一盘棋中去考虑和谋划。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努力追赶发达地区。

  我相信,重庆既有直辖第一个十年励精图治所创造的改革开放的经验,又有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导航定向,只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一定会在新的一个十年,创造更多的辉煌、更多的惊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