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代表 是荣誉更是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17 中国经济时报

  “当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

  -两会人物-本报记者 周雪松

  3月12日下午,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迎来了八位特殊的“客人”——八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

  采访刚开始,就有记者提出:“代表们能够获得连任,是哪部分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人民选我当代表,它既是荣誉,也是职务,更是责任。”章联生是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第十届全国人代会期间,章的议案和建议每年都排在福建代表团的前列。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章联生对“三农”问题非常关注。“作为代表,在关键时候要能站出来,在关键时刻,要敢出来讲话。”

  “我是连任四届的人大代表,作为我来讲,人民信任我们,才把我们从不同的行业推举到代表的位置上,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来自山城重庆的袁昌玉代表说。

  袁昌玉代表是重庆五矿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任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近来来,她分别就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国有资产管理立法、调整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条款等向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提交了议案和建议,推动了相关法律的立法进程。

  汪惠芳是一位连任三届的代表。“我之所以能够连任三届,可能是因为我有一颗情系‘三农’的心,每次参加人代会我都会深入到农村中去倾听农民的心声。”在过去的五年,汪惠芳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中,有50%涉及到“三农”问题。

  王瑛是来自云南的一名少数民族基层代表,长期在基层从事医疗工作。王瑛的建议大到全国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贫困家庭就医,修改土地管理法,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取消漫游费实现单向收费,小到月饼包装等,每一个建议都做得非常认真。

  傅勇林代表在过去的“两会”中,曾经就建立农民工维权与法律援助机制提出过自己的建议。“从我内心来说,真心希望‘维权’这个字眼能够尽快消失。”他说,今年看到有三位农民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方面的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

  应邀来到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的还有周家贵代表、魏丽惠代表以及姜鸿斌代表。记者注意到,上述八位代表,有一个大致相同的共同点就是,在过去作为人大代表的日子里,他们更多地把目光和双手,给予了那些真正需要关注或帮助的弱势群体。比如农民、农民工,以及与贫困家庭有关的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提出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应该有70件左右,解决率在85%左右,其中解决最好的就是取消了几千年来的农业税,而且对农业实施‘两补’,这样就为解决‘三农’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姜鸿斌代表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