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晓山:建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11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建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孙东辉 郭海

  “2005年底,在鄱阳湖区越冬的鸟类达105种近73万羽,2007年则减少了27万羽。”提起这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说自己很痛心,滥渔滥捕造成许多鱼类资源濒临灭绝;水生生物资源逐年退化;水质逐渐变差;枯水问题日益突出;血吸虫病猖獗……“这些问题造成湖区丰富的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甚至影响湖区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如何综合治理和合理开发成为两会期间江西省代表热议的话题。“要保护好鄱阳湖这一湖清水,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建设‘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孙晓山说,如今,鄱阳湖水文情势不容乐观、鄱阳湖的健康正遭到威胁。

  孙晓山说,汇入鄱阳湖的五大河流防洪控制工程、水资源调蓄配置工程网络将基本形成。但鄱阳湖与长江连接的惟一通道却缺少必要的水利工程进行调蓄。

  “建设‘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势在必行。”孙晓山认为,建设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后,可基本消除或减少三峡水库运行后长江中游湖口河段水沙变化对鄱阳湖区的不利影响。

  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的研究由来已久。在长江流域规划修编中,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也被列为《长江流域防洪规划报告》影响江湖蓄泄关系的四项专题研究之一。

  “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水环境工程。”孙晓山认为,要尽快开展长江防洪实体模型江西段的研究,即建立“模型鄱阳湖”工程,这是保护鄱阳湖、研究鄱阳湖、发展环湖经济的科技决策平台。“不但可以为长江江西段、鄱阳湖地区及五河流域的防洪规划、综合开发整治提供模型研究,为长江中下游及江西鄱阳湖流域的防洪、开发、保护提供可靠的科学决策依据,而且还能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有力地推动鄱阳湖的保护和健康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