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对付所谓的流动性过剩加息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23:48 新浪财经

  3月17日,由新浪房产和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投资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从紧货币政策下的股市与楼市。以下为华夏时报总编、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的精彩观点:

  水皮:这不该我总结,这几位都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前辈。这几位观点大体一致,都是相对乐观的,我听了也很受启发,我觉得跟我想的很多地方都是一样的,曹远征的判断我也认可,老金的观点我也同意,尽管他说的有点邪性,但是我觉得这也是我在杂谈里一直说的,就说现在的通胀是有的,可能还是结构性的膨胀,对于产能而言,我们国内那么多的产能,90%的产能产量是过剩的,所以从产能过剩的角度来讲,说需求性的通胀,可能性实际上不可持久,就算是有,它也不可能持久。就像铜,过去几年涨了八倍,但是我们的空调在过去几年中根本不敢涨价,因为空调的压缩机是用铜管,今年好不容易说要涨,还被国美和苏宁联手打压,说你不能涨,涨一个试试。因为涨了就要过剩,你涨了别人可以不涨,可以想办法消化,你说彩电想涨价,涨一个看看,涨就意味这跟自己过不去,别想卖。你看液晶包括等离子,等离子都只剩百分之几了,包括液晶也大幅度下降,我看我们报有一个报道,说大众想涨价,被大家说到了十恶不赦的地步,钢板都在涨,大家就说你涨不就在找死嘛。所以我更认可的是结构性的通胀,而且是结构性推动,基于这个角度考虑,这个加息是没有意义的,对付这样的通胀是没有意义的。我不能因为你加息了不吃饭,你加息了我还得吃饭,我们看一下CPI的构成主要涨的就是肉价和粮食价格,我觉得对付所谓的流动性过剩加息没有意义,包括对付最终的通胀实际上是意义不大,我觉得没有对症下药,当然你让我开方子,我还不敢像老金那样开方子,估计谁也受不了。可能最终的结果会在老金的极端方式中间和大家的一般认识来说。

  老金开了那样的方子,我们说不加息也不太通过了。最后形成的货币政策受多种因素影响,提醒大家一点,周小川开新闻发布会说作为个人意见,他认为存在加息空间,他提到了三点因素,说政策这个东西一定是平衡的结果,不可能完美,说理论上最好,最好的东西没有,最好一定是不可能做的,政策这个东西一定不会是最好的。他提出三点,一是必须考虑美国减不减息的问题,第二个是一般人的意料之外,就是要考虑消费会不会造成压制,第三点就是脑筋急转弯,第三个就是要考虑到资本上的影响,在我们看来就是本末倒置了,利率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准的时候,大家就会到资本市场去寻找投资品种,到资本市场上就有扩大融资比例的初衷和出发点,现在加不加息要看资本市场的脸色,如果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过大的话,可能就不加息,这就是一种政策的考量。我觉得周小川成熟多了,的确是这样,因为现在加不加息在过去成为了技术含量最高的活,大家都觉得CPI公布以后一周加息,加得所有投资者都能做。这次周小川同志提高了含金量,技术含量很高了,加不加息的确是一个问题,到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也没加,甚至都没提,本来周五提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CPI都到8.7了,我觉得现在宏观经济相对来说我们的确是有一个要看一看的问题,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