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沙石化项目又有专家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沙石化项目又有专家表态

  本报讯 记者李志伟报道:“南沙石化项目不是不能建,要建就要采取生态产业园模式,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昨天,清华大学和暨南大学两位资深环境教授表示:如是技术水平一般的项目,不仅南沙不能上,其他地方也不宜上。

  市民担心可以理解

  清华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副主任杨卫国博士认为,任何项目都会对环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由于南沙处在珠三角城市群的几何中心,很多人担心建设石化项目后会对南沙现有生态环境和周边城市带来较大影响,这种担心可以理解。

  但是,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炼油企业和石化企业的资源能源消耗系数和污染物排放系数远低于国内同类企业。在日本、新加坡和欧洲等地,都有和城区及大的居民商业区毗邻的实例,企业对城区和居民的影响可以满足发达国家比我们严格得多的环保标准。“关键问题是上什么样的石化项目。任何项目的污染都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想不想控制,如何控制的问题。”杨卫国表示,如果是上国内一般技术水平的项目,不仅南沙不能上,在广东省其他地方我认为也不宜上。

  环保也要讲求效益

  “如果考虑石化园区废水深海排放,水环境容量不存在任何制约。”杨卫国博士说,南沙地区水资源丰富,南沙区本地水资源和过境客水资源量都很大,可以为石化工业提供足够的水源。

  他说,从资源和环境两方面考虑,南沙在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南沙区位优势明显,有深水港,是石化行业发展的理想之地;另外,南沙开发强度较低,没有形成大片的居住区,也较适宜发展工业。

  “发展就需有代价。”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系副教授潘涌璋持这种观点。潘涌璋认为,环保也要讲求效益。把污水处理到可以饮用的程度完全没有必要。他说,环境是有容量的,即自然环境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消纳和净化作用,只要排放的污染物不超过一定的量,这些污染物是不会对环境和生态产生影响或影响很少的。他说,只要符合规定的排放标准就可以了。“按生态产业理念再建一个石化厂,污染就不会像黄埔广石化、茂名石化那么严重。”潘涌璋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