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门启航 服务型政府渐行渐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28 中国经济周刊

  尹伟伦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是非常赞同这次的机构改革的。我国已经进行了多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此次改革使得国务院的职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更加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

  国家环保总局上升为环境保护部,我非常拥护。十七大已经把提高国家的生态文明提到了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更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所以这次的改革是非常英明、也是非常正确的,而且是与时俱进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也说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不仅进一步地提高而且更加科学。

  从学术上讲,生态文明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发展政策,说明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忽视了生态资源的保护,因此造成了一些生态的破坏和恶化,反思起来,生态因素已经限制和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可持续生存,站在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的角度提出生态文明,是人类的进步和治国方略的进步。

  环保总局在上次改革中成立,事实证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去年的节能减排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使全国各级政府和人民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自觉地在法律制约中贯彻生态文明。显然,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对其他方方面面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环保部门职能的强化也是为了更好协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通过这样的改革,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各方面的协调发展、良性发展,这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

  叶文智

  全国人大代表

  凤凰古城旅游公司董事长

  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某些方面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目前,我国一、二产业比重过大,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严重,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在刚刚出台的大部制改革中,国家环保总局提升为环境保护部,这正是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进口,惟独蓝天白云不能进口。

  孙飘扬

  全国人大代表

  恒瑞医药董事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功能并没有发生变化,但之间的协调性肯定加强了。药监局归卫生部管理,全世界都是这样,日本的厚生省就管着药监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I)也属于卫生署,德国也是。合并可以提高监管效率,减少部门之间的扯皮,互相牵扯和推诿的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原来监督我们的部门是药监局,卫生部是不管的。比如2007年的“甲氨蝶呤药害事件”,就涉及到两个部门,一个是卫生部,一个是药监局;病人使用了甲氨蝶呤造成了麻痹甚至瘫痪,药品方认为药没有问题,而是医院和医生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卫生部和药监局的僵持不下、互相推诿,影响了事件的解决。现在,药监局由卫生部管理,就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了。

  “大部制”改革的民间观点

  网友 scott_changsheng(北京)

  看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民生倾向。党和国家的确把民生放在了重要位置,昭示了改善民生的决心。看看当前社会的热点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住房、看病、交通、环保、社会保障等,直接跟新组建的几大部委密切相关。当然,几个部委的使命职责远不止于此,但民生保障必将是重要职责之一。

  大部制将打破以往沟通不畅的部门、行业壁垒,有效协调各方利益,调动更多的国家社会资源,对于民众期盼的民生问题,将会有更统一、更有力的专门机构进行研究和解决。这样的改革,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职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另外,行政效率也将大大提升。

  在不远的将来,在我们关注的社会难点问题、热点行业,我们有理由期待会有更多实在的惠民政策出台。

  网友 IP:123.118.120.*(北京)

  这次大部制的改革可以看出政府加强了能源的控制与调整,让节能减排落到了实处。好!

  网友 IP:221.202.81.*(辽宁)

  成立环境保护部是众望所归。但它的职能不应该仅仅是国家环保总局的职能了,还应包括水利、林业、城建、农业等相关单位的部分职能。一、希望国家能考虑成立环保部的真正含义。二、必须加强环保的力度,如环保系统垂直管理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三、环保系统应该设置环保警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环保执法人员,加大环保力度,保护环境,造福人类。

  网友 IP:222.188.167.*(江苏)

  改革后要尽快理顺关系、履行职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并后的相关部门更方便为民办事,真体体现权为民所用!

  网友 IP:123.103.45.*(北京)

  我认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步子不能太大,以稳妥为好。

  网友 IP:124.116.168.*(陕西)

  药监局划归卫生部有利于药品生产标准及使用规范的制定,但基层药品监督体制的确定更为关键,如果省以下全归卫生部门管理,恐怕不利于药品的监督,存在行业和地方保护的弊端,应积极推进医药分家,保持基层现有的监管模式.

  网友 IP:60.15.141.*(黑龙江)

  新成立的部,名字最好简单点,否则不容易记住。

  网友 IP:222.212.3.*(四川)

  建议将民政部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铁道部改为“中国铁路运输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

  (本刊实习生王瀛整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