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来自黄土高原的环境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27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磊

  同心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自古以来就有“苦甲天下”的民谚。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将这里定义为“中国西部生态环境最恶劣地区之一”。

  即将走马上任中国第一任环境保护部部长的周生贤正来自于这一片“生态恶劣的地区”。

  得知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即将出任中国第一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在一家国际NGO工作的贾斯汀格外高兴。他所在的国际组织曾经在中国西部支持了几个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项目。

  “从自然条件上看,那些地区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我相信任何一个从那些山区走出来的人,都会对自然有更多的敬畏,也会把自然资源视作上天的恩赐。这些经历一定能帮助他成为一位好的环境部长。” 贾斯汀说。

  西海固:草根环保实践

  周生贤的早期环保实践,恰好和西海固严酷的自然环境直接相关。

  1981年,在担任了几年中学老师后,周生贤被调任宁夏同心县下马关公社党委书记。公社距著名的毛乌素沙地南缘只有几十公里。周生贤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造防风固沙林。“当时我们搞了154条林带,1000多公里。中间是杨树和柳树,两旁是沙柳,这叫杨柳冲天起,沙柳补空隙。” 因为潜心钻研,周生贤所在公社的防风林成了西北地区的样板,他本人也被林业部请到北京介绍经验。

  1995年,大旱袭击了原本就常年少雨的西海固地区。周生贤结合老辈人留下的经验,在当地建设“集雨节灌”工程,用一眼眼窖井,帮助百姓渡过了难关。

  这份感情一直持续到了5年后。2000年,周生贤调任国家林业局局长时,第一批来看他的家乡老百姓就是西海固地区的80多名回民老乡。

  北京:舆论的风口浪尖

  周生贤曾说,他做了30年的地方干部,从来没有想过要到北京担任“大官”。然而命运却在他50岁之后屡屡把他推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2005年12月2日,周生贤被紧急从国家林业局调任国家环保局局长,接替因为松花江污染事件而被免职的谢振华。当时,松花江污染事件不仅是国内百姓的关注焦点,也成为国际社会指责中国的一个案例,周生贤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上任第四天,他就已经穿梭在冰天雪地的松花江畔。一位当地环保官员回忆:“周局长来的时候嘴上就起了泡,忙活了半个月,临走的时候嘴上还是一圈泡。”

  2006年两会,周生贤第一次以环保总局局长身份面对中外媒体举行发布会。发布会刚一开始,一位记者就向他抛来了“炸弹”:“如果再次发生大范围污染事件,你会不会像前任一样被问责、解职?”周生贤稍作思考后幽默的回答:“感谢你对我前途的关心,我争取不辞职。”全场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为他的这份自信,也为他的这份从容。

  考验接踵而至。担任环保局长一年后,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全国的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空前压力。周生贤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对此环保总局负有责任,并表示他本人不怕因此丢官。经过多方努力,2007年年底,这两项指标终于出现了历史性的下降。

  周生贤常对下属说,昨天的饱学之士不如今天的勤学之人,环保是一门交叉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才能了解国际最新动态。在林业局工作时,周生贤就旁听了林科院的两年研究生课程。调到环保局后,他又坚持旁听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的研究生课程。也许,这就是一位将近60岁老人的内心世界:别人往树上钉一个钉子都会让他心痛,而课堂上的每一次收获又能让他感到欢欣鼓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