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栖伟:最怕移民工作被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17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谭栖伟的手机彩铃很动听,旋律欢快的歌曲,推介着重庆市最为知名的旅游景点。

  旅游,是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分管的工作。不过,在谭栖伟肩上,三峡移民、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尤其沉重。

  世纪迁徙、震动天下。2007年,海外媒体集中发力,对三峡库区的水土流失、生态隐患、地质危害等问题提出质疑与责问,语气之严厉,文字之凌厉,均属罕有。

  一场耗时15年,涉及百万民众切身利益的移民工程,加之三峡因素的裹挟,势必引发最广大范围的密切关注。“公共利益”与私权的博弈,将重庆市政府的执政能力放置于公开的语境接受审视、评判。

  分管移民事务的谭栖伟,常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自我形容。熟悉他的人说,“这并非矫饰,而是他真实心境的自然表露”。

  3月12日上午11点,在重庆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谭栖伟就“三峡移民、政府职能转变”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经营报》:三峡库区移民总人数计划为113.8万人,截至2007年底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07.2万人,预计2008年可以提前完成移民任务。但是现在来看,移民的难度大于以往,主要原因是四期移民户多处于库区黄金地段,生活较为富裕,搬迁成本高。当地老百姓思想观念转化慢,动员难度增大。此外,三峡工程到2009年竣工,移民历时15年,基层干部有松劲松懈思想,搬迁动员手法简单。对于这些现实挑战如何应对?

  谭栖伟:2006年3月我担任重庆副市长,记得当时接受任命时,组织上对我说,三峡工程的关键在移民,移民的重点在重庆,三峡移民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坦率地说,我压力很大。

  “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是百万大移民的总体目标,现在已经进入到四期移民阶段,按照目前的工作进程,2008年可以完成175米水位线下移民搬迁任务。今年6月完成移民搬迁,8月完成库底清理,9月完成分级验收,10月底完成移民投资计划的“双包干”结算。这个“时间表”,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之前,我们召开了四期移民动员大会,亮出的口号是: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力以赴、全面达标。至于你所说的,因为移民历时15年,基层干部有所松懈,这个我倒不大认同,我觉得绝大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依然具备良好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四期移民是攻坚阶段,我们现在执行的是倒计时方案,落实责任、督促检查,逐区县、逐大类解决制约问题,2008年全年搬迁安置移民4.8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移民的“后期扶持”已经兑现,城镇移民的困难补助正在着手实施。

  15年的移民,时间跨度如此之长,情况复杂、矛盾尖锐,都是可以理解的,这些矛盾可以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妥贴的经济方式完满化解。矛盾的产生,有些是缘于政策设计的不尽合理,而老百姓的经济诉求多数是合理的。我们的原则是“前期补偿、后期扶持”,但是补偿标准因为年份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这就在客观上造成了老百姓之间的相互攀比。比如,已建的和在建的移民工程,不能做到同库同期、同类同酬。

  有的是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在移民过程中集中体现。百万大移民,就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国务院颁布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使三峡移民工作走上了依法移民的法制化轨道。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移民迁出后的返迁现象比较明显。2008年是四期移民攻坚年,是移民计划、资金结账年,是涉及移民安置问题的了结年,同时,也极有可能是移民信访的高发年。“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中共17大报告的主题词,重庆市在实施推进“开发性移民政策”以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过程中,如何切实实现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