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外资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毅) 商务部贸研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14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加大,但仍有一定的优势。随着中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外资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王志乐说,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下一步中国将加大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和协调地区发展,对国外资金和新技术的需求更大,外资并购机会也大大增加。这些因素都会促进外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1月-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9%,呈平稳增长态势。

  联合国贸发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的首选地,62%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2005年至2009年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的首选,这表明在华的外商投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指出,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人民币升值、以及中西部外商投资鼓励政策继续看好,正是这些原因促进了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

  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大项目进入我国的速度在加快,特别是3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倍,这说明国际资本、境外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陈德铭说,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快了一些外资企业的出资。“两税合一”政策促使许多外资企业把在中国赚取的利润再投资。在鼓励外资企业到中西部投资的政策引导下,外资的梯度转移,特别是一部分加工贸易的西移非常明显。同时,次贷危机背景下,境外投资者认为中国投资成长性较好,更愿意到中国来投资。

  陈德铭表示,我国2008年吸收的外国投资将会继续增长。下一步将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外资企业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高新技术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到中国来投资。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1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目前,全球500强已有近490家在内地设立了企业和机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超过1160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