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德铭:今年物价或高开低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6 金羊网-新快报

  

陈德铭:今年物价或高开低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答中外记者问,评价吴仪副总理是“我最尊敬的领导”

  -新快报特派记者 张英姿 肖萍 陈红艳 陈琦钿 廖颖谊 余亚莲

  在昨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陈德铭就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并就速冻水饺事件表明中国的态度。

  外贸出口

  今年中国出口将平稳增长

  根据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在今年2月份我国的出口增幅明显下降,而进口增幅是上升的。有记者问,这些数据是否表明我国外贸形势出现转折?陈德铭首先分析了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同时指出,总体来讲,今年中国的出口还将平稳增长,特别会注意优化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并根据宏观调控的实际需要来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

  产品价格

  今年物价或高开低走

  商务部在稳定市场供应上有何举措?对这一问题,陈德铭特别指出,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我国影响非常大。根据去年和今年初的形势,他预计全年的价格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但是低走能走到多少,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和调控力度,取决于全国人民的信心,取决于国际不确定因素的走势等。

  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

  对于中国如何保证大宗食品供应,储备量有多大的问题,陈德铭特别强调了一点,即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而关于储备问题,陈德铭提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即菜的供应,主要由各市的市长负责,他们要从财政收入里安排一部分钱调节“菜篮子”的供应,所以大中城市都有必要进行蔬菜储备。这些储备不是储在仓库里,是储在农民的大棚里,根据市场投放的需要给予农民补贴,等等。“米袋子”是省长负责制,一省之长要对他管辖范围内粮食价格的稳定和品种的保障供应负责。

  在这两个体系下,中央政府部门又对粮食、肉类、油料进行中央储备,在一些省市发生困难的时候,调剂调拨。

  人民币汇率只能预期不能操纵

  当有记者问到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升到10%时,虽然并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德铭还是很礼貌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政府的力量还是市场的力量?如果人民币汇率是市场力量形成的,那么我们任何一个人,包括人民银行行长,也只能预期,而不能操纵、把握这个问题。”

  对于一些国家地区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声音,陈德铭申明:“中国不会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的,过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没有好处。……任何一个懂经济的、有理智的人都应该看到这一点,中国不希望这样。”

  国外投资鼓励跨国并购参与国企改造

  “投资者觉得中国的投资,成长性是比较好的,更愿意到中国来投资。”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2007年全球的跨国投资达到了1.5万亿,在2006年增长38%的基础上又增长18%,国际资本的跨国投资还有可能继续增长。他认为,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国今年吸收的外国投资,还会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跨国投资中67%左右是跨国并购,而在去年748亿的国外投资中,97%左右还是绿地投资,征地盖厂房,下一步还要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

  防止投机性外资进入房地产

  去年,中国实施限制外籍人士购房、限制外资炒房,有记者提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否不可取?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回答说,中国出台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外商投资在房地产领域的审核程序、原则等等,防止投机性的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领域。

  毒饺事件

  让“毒饺事件”成为“个别”

  而对于前段时间出现的速冻水饺发现甲胺磷农药事件,陈德铭首先表示,这是一个个别的事件,而不是一个生产加工质量的事件。“如果这是一个大家趋于一致的认识,既然是个个别事件,我觉得,让这个个别事件成为个别。”

  吴仪印象

  她是我最尊敬的一位领导

  “陈部长,您能谈一下对吴仪副总理的印象吗?”昨天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记者招待会一结束,众多不解渴的记者蜂拥而上,继续抛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回答本报记者的这一问题时,陈德铭一字一句咬得很认真:“她是我最尊敬的一位领导,是中国典型的女性代表,很优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