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培玺代表:电煤应当作国家战略物资管和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冯晓芳、黄全权、杨一苗) 发电行业是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煤炭行业是我国能源支柱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认为,电煤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商品,应当作国家战略物资管理和使用,不宜采用完全竞争的市场模式。

  曹培玺代表对记者说,煤炭体制改革后,国家将近百家国有统配煤矿下放,随后地方又兴起了煤炭企业改制热,煤炭产能进一步分散,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国家对煤炭战略资源的控制力降低。煤炭完全市场化后,煤炭生产企业在供应上转向一些煤炭需求价格较高的行业。而燃煤发电企业作为煤炭第一大用户,发电用煤缺乏有效保障机制。

  曹培玺建议,国家要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和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煤炭资源配置,首先保证电煤供应,对重点电厂应建立定点供应煤矿,落实“点对点”电煤供应机制,确保主要电源点电煤供应落实。

  同时,应提升铁路运力,有效缓解铁路运输特别是电煤运输长期存在的紧张形势。要在路口、港口、煤电基地建立有效的战略煤炭储备机制,增强调节市场能力。鼓励和扶持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实现煤电运之间多种形式的联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减轻国家运输压力。

  “目前,煤炭价格放开与电价受控矛盾突出。建议国家尽快落实煤电价格联动政策,保障发电企业合理盈利空间,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同时,要加强对电煤价格的监管,使其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兼顾产业链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共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 曹培玺代表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