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分析称三月下旬或加息0.2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12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3月11日2月份CPI数据出炉高达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为此,新民网采访了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

  CPI涨幅超过1996年全年水平

  李慧勇向新民网表示,CPI涨幅已经超过1996年全年的水平8.3%,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以环比涨幅来看,CPI加速上涨势头更加明显。2月份CPI环比上涨2.6%,这一涨幅创出同期的最高水平。

  从分类价格指数来看,食品价格仍是CPI加速上涨的主要力量。当月食品价格上涨23.3%,拉动CPI上涨7.6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节日消费和雪灾的影响下,食品价格上涨正在呈现普涨的势头,肉禽及制品、蛋、水产品、食用油、蔬菜价格涨幅都明显扩大。当月鲜菜价格上涨46%,涨幅比上月提高了32个百分点,单此一项,就多拉动CPI上涨近1个百分点。

  李慧勇称,非食品价格涨幅缓慢提高。2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尽管涨幅仍然还很低,但这已是非食品价格涨幅连续第8个月提高,通胀效应从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的扩散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体现。预计未来非食品价格会继续维持缓慢上行的格局。

  全年物价涨幅预计大于6.4%

  李慧勇认为,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按其持续性可以分为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雪灾、节日消费等因素的出现放大了CPI的涨幅,但其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的。

  从判断通货膨胀的持续性和影响面的角度看,导致通货膨胀的长期因素更值得关注。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二是流动性过剩尤其是M1的高速增长;三是国内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

  从目前的情况看,推动物价上涨的这三大因素的强度都超过预期,并且未来还有可能维持强于预期的势头,全年CPI涨幅可能会达到6.4%。物价涨幅将前高后低,1季度很有可能是全年高点。由于节日消费因素和雪灾因素的弱化,未来3个月CPI涨幅将会回落到8%-8.5%之间。

  “三控制一补贴”四条战线抗通胀

  李慧勇表示,防通胀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印证。但是如何才能有效防止通胀,目前仍有诸多分歧。

  李慧勇认为防通胀没有必要拘泥于所谓的流派,一定要从导致这轮通货膨胀成因着手,才不至于贻误时机,取得预期的效果。要控制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对策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是要改变流动性过剩、金融条件过于宽松的状况。除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之外,升息势在必行。

  对于贷款者而言,升息将改变资金过于廉价的状况,抑制对资金的不合理需求;对于存款者而言,升息是对居民贬值的购买力的一种补偿,有助于稳定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

  李慧勇预测,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将加息3次左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高到4.95%的水平。但受到美国未来大幅降息影响,原本全年加息需在2%以上,现在可能降低为0.81%。第一次加息可能将在本月下旬实施,幅度为0.27%。

  其次是降低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在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要降低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除了降低进口关税之外,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快人民币升值。

  在外币价格既定的情况下,人民币购买力的增强,将降低实际的购买成本,从而降低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既有贸易顺差决定的升值需求,又有通货膨胀的推动,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明显加大,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达到8%-10%。

  第三,抑制基础商品价格过快上涨。这些政策可以归结为三个层面:一是增加有效供给。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会明显加大,农业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化经营企业能够更多地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二是控制不合理的需求。由于食品类需求增长基本稳定,这一轮粮食价格上涨主要跟工业尤其是生物能源类粮食需求增加有关。在国内粮食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国家会对此类项目进行严格的限制。三是直接的价格管制,预计资源调价的时间会推迟到下半年。另外为了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对6类生活必需品实施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时间会进一步延长。

  李慧勇称,以上三个方面都是直接控制通胀的政策。由于到这些政策实际作用的发挥需要一个过程,为了避免通货膨胀导致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国家将通过加大对居民尤其受中低收入居民补贴,加大对成本压力巨大又不能涨价的公共事业和政府定价部门的补贴来提高居民和企业对通胀的应对能力,来避免对通胀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新民网 姜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