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建议中低收入群体应享受个税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赵志国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个税起征点刚刚由1600元上调到2000元,个税问题再次成为热点,如何让个税征收更能体现社会公平,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物价上涨幅度远远大于个税的调整幅度,目前调整后的个税起征点仍然滞后。”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提案中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至5000元人民币,以降低工薪阶层税负,拉动国内消费。他认为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一般的收入不用再承担个税,会激发消费热情。根据目前的税率,即使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工薪阶层少缴的税额也只有325元。这一减少的税额,完全可以通过开征消费税来抵消。

  他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的支持,柳传志代表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至3000元,如果有可能,最好调到5000元。个税向中低收入群体减免“我认为个税起征点只是设立了一个门槛,真正能使大多数人受益的还是尽快推行个税减免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河北的54所副总工程师张学庆昨日对记者说,去年国家税收超收了7000亿,说明现在国家已完全有财力以政府补贴或税收减免的形式“让利于民”。

  来自科研机构的张学庆代表对个税调整的观点与别人不同,他认为个税征收应与政府提供的社会公共服务对等,真正让纳税人的观念深入人心。

  张学庆代表认为国家应当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对公民上学、再教育等行为应以个税减免的形式加以鼓励和提倡,在国家税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应该让大家都能了解到这些钱都被用在了哪里,干什么用了。

  事实上,许多代表委员谈论的重点并不在于个税免税额度的多少,更多的还是集中在高税收是否能够给老百姓带来较高的社会福利待遇。也就是说税收应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