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代表热议房价拐点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3:38 大河网-大河报

  两会期间,各种关于房价的声音纠缠在一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高呼“中国房价已经赶上美国”,“房价上涨已丧失理性”。

  在李崇富看来,在北京四环内外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最少要100多万元。按照“阳光工资”计算,一个科级干部也要用25年工资来还。“美国去年年底房屋均价是21.9万美元一套(合人民币140余万元),美国人均生产总值是4万美元,我们国家不到3000美元,而我们的房价跟美国差不多了。”

  虽然房价与国情反差如此强烈,但仍有为数众多的人表示不支持王石的拐点论,认为房价拐点尚未到来。

  “现在全国的房价已经慢慢趋于理性回归,但并不意味房价到了拐点以后会下跌。”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说。在他看来,未来几年,全国房价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虽然也表示,高房价是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但目前各地出现的房价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能说是拐点”。

  而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看来,房价拐点论仅是一种学术上的讨论。房价是否会降,最重要的是依据相关的统计数据。

  这句话或许最能戳及“拐点论”的实质。既然是学术讨论,学者、专家和市场人士们,就有理由抛开当下楼市打折、促销成风的事实不顾,认为“现象”掩盖的实质并非“拐点”,而是“阶段性的调整”,甚至是“万科的阴谋”、房地产公司的“营销策略”。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谈及房价时明确表示,没有看出房价处于“拐点”。

  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目前楼市的冷清是市场的真实反映。“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率不下降的话,不会给楼市造成太大的问题。”他表示,“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是11.4%,如果今年这个经济增长率再继续往下降,房价就会很快降下来。”

  在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东方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玉录看来,自从十七大召开以后,民生地产便列入了政府工作的重点计划当中。2007年宏观调控政策不断趋紧,而且越来越密集、越来越精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了调整期,这种调整虽然不能简单理解为房价绝对下降,但确实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则认为,依据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住房供需的预测,以及近7年来中国房价运行的趋势来看,2000年至2007年,中国房价同比涨幅的均值是5.6%,每年平均波动幅度大约是3%。因此,要保持房价“稳定”且“上涨”,在2008年至2010年间,房价每年的合理波动范围,也应该是3%。他将此称为“房价波动的合理区间”。

  在郭松海发给本报记者的政协提案中,他列举了数项保持房价稳定的提议。其中包括闲置土地入市以增加市场供应,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和抑制投资性需求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则说,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政府看待房地产问题的视角比以往发生了一个明显的转变:“过去是从经济的角度看房地产,现在是从民生的角度看了。”

  严金明认为,这一转变说明,政府正在逐步认清自己的职能和角色,有意识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因而在他看来,关于房价问题,不仅仅涉及经济,更涉及政治。 《中国房地产报》供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