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机构改革下一步势必将从中央推向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铁道部政企分开改革到一定程度,可能合并入交通运输部”

  文/本报特派记者 柳建云、刘旦、舒涓、陈翔、任珊珊、方利平、李婧、刘彦广、赵琳琳、谢绮珊

  昨日,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的第一时间,本报专访了最早提倡大部制改革的学者、此轮政府机构改革设计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他认为,改革整体还是适度的,甚至比预期的力度还要小一点。综合考虑政府部门换届,以及今年要举办奥运、经济要平稳发展等各种因素后,国家决定采取这样一个比较适度的方案,也是表现了改革决心的方案。

  调整发改委

  强调宏观调控联动协调

  汪玉凯表示,“改革的意义在于,把发改委的主体功能改造为负责宏观规划和加强宏观调控的功能,并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从而发挥宏观调控的最有效性,减少宏观调控的顺延。”

  他认为,将来还要把国家发改委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拿走,发改委旗下的负责某领域的司要回到国务院相关的部里去,比如与社会保障相关的司要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加强能源管理机构

  “将来还要组建大能源部”

  对于此次加强能源管理机构,并组建国家能源局,汪玉凯说,“原来我的想法觉得国家应更多考虑组建能源部,但是考虑能源涉足比如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等行业领域的复杂性和广泛性,这些重要部门若自身未整合好,内部改革未完成,组建能源部尚存在问题。”

  “这必然会是一个逐步走的格局,国家会首先组建能源管理委员会这样一个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然后组建能源管理局,通过这两个部门协调处理能源方面问题。”汪玉凯说,“当石油、石化、煤炭行业内部改革完成到一定程度后,不排除将来还要组建大的能源部。”

  组建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之外的交通部门全包括

  “现在除了铁道部,其他交通部门都合并进来了,包括民航总局,邮政总局及城市交通。”汪玉凯分析说,铁道部之所以未在合并之列,主要原因在于铁道行业还未完成政企分开,但是大运输部的概念已经形成。

  他认为,铁道部将来改革到一定程度,可能进一步被合并入内。“将来合并可能主要是铁道部当中的行政管理职能,铁道部旗下的企业可能组建集团化公司。”

  环保局升为环保部

  改变不能参与中央决策的尴尬

  汪玉凯说,环保总局上升为环保部,主要为了强化环保地位,过去环保总局没有参与中央的决策权,成立环保部后,就能够顺利进入国务院享有更多的权利。

  “除了改变过去环保不能参与中央决策尴尬,另一方面环保局改部后,将能调动更多资源,促进环保领域的管理。从这个角度上说,环保部将会在原有基础上扩编。”

  关于大卫生部

  将来计生委或整合进去

  汪玉凯分析说,药监局并入卫生部,为筹建大卫生部创造条件。将来大卫生部有可能慢慢扩大,时机成熟时,把人口计生委也整合到大卫生部,也是分步走的策略方向。

  他表示,食品药品监督局单独运行以来,与卫生部、农业部等许多部委都存在交叉,而划归到卫生部统一管理后,避免了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孤立,对进一步深化医改也有非常大的促进,尤其对现在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及有效地管理药品也有很大的作用。

  关于人事变动

  相关公务员可能并不离开政府

  谈到此轮改革的总体评价,汪玉凯分析说,这次改革以后,对有一些部门,如环保局力量不够进行了扩充,也对一些部门进行了缩减,这样势必会造成人事和资源很大的变动。“发生变动的公务员可能并不因此而离开政府,只是结构的调整,实际上在整合部门时,已经考虑到人员去留的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