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改革报告建议加强食药市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04 东方早报

  采纳的建议

  加强经济中长期规划

  此次大部制改革,或多或少能看到中改院报告的影子。比如,在报告中建议“成立专司中长期规划及经济政策决策的国家经济部或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方栓喜说,这是出于加强政府中长期战略规划职能的考虑。因为宏观经济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经济政策缺乏预见性和连续性所致。昨天出台的大部制方案中,也体现了这样的思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减少发改委微观管理事务和审批事项。

  加强食药市场监管

  对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这一变革,方栓喜说,这是强化政府的市场监管职能的表现,针对市场监管中多头参与和监管不到位并存的现状,要加强市场监管的统筹协调,整合各监管部门的力量,提高监管效率。据中改院2006年改革调查问卷显示,72.75%的专家认为,当前政府在履行经济职能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市场监管不力和过多干预并存。最近几年,药品、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有些已经触及了社会公共安全的底线。为此,在报告中建议“应尽快从体制机制入手,提高政府市场监管效能”。

  加强能源和环保职能

  报告中建议“强化国家能源战略职能”。方栓喜说,我国现行的能源战略规划、机构设置与经济大国的地位不相适应。为此,应当尽快组建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司国家能源战略职能。昨天公布的改革方案,尽管没有成立国家能源部,但成立了国家能源局,由发改委管理。“思路一样,就是强化中央对地方环境保护的监管职能。严格纠正一些地方政府重经济增长而轻环境保护的倾向。”方栓喜说。

  未采纳的建议

  “大金融”时机还不成熟

  报告还呼吁“大金融”,但在此次改革中,并没有采纳,方栓喜分析道,“可能出于金融安全的考虑,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暂时没有合并,但以金融业为例,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方栓喜觉得,或许等金融体制理顺了,金融产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时,金融机构监管实行统一的大部门制时机才成熟,目前时机还不成熟。此外,还有部分尚未采纳的建议。比如,建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审查机制。应尽快建立审查和撤销机制,废除那些不适当体现部门和行业利益的法律法规。在审查程序中,应当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的作用,有效地遏制行政立法权的滥用。建议在全国人大设立专门委员会,对行政立法进行监督和审查。

  加强国资战略管理职能

  报告还特别提到要“提升国家统计机构的权威性,以进一步增强经济信息的客观性”。方栓喜说,目前统计数字失真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同时,报告还建议“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国家的经济战略职能,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和工业部”,昨日公布的方案是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方栓喜认为,国有资产管理应当始终作为国家经济战略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有资产战略管理职能,既有利于加强政府的国有资产战略管理和重大政策决策的职能,又可以有效地发挥国有资本在工业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报告还建议由商务部专司国家对外经济战略职能,以强化对外经济战略职能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