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粮集团董事长:尽快建立大豆储备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0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世界粮食价格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国将很难独善其身。”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委员表示。

  宁高宁在接受财经网采访时称,中国的粮食问题有其特殊性,其核心影响要素则是大豆。一方面,中国小麦、大米等粮食供应基本充足,只有大豆供应严重不足,70%需要依靠进口;另一方面,中国一直没有把大豆作为粮食,而是作为油料作物看待。

  他认为,最新一轮世界食品价格上涨,与中国大豆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有关。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大豆消费增长了十倍,现在每年需要进口约3000万吨,折合约2000万亩耕地。“这意味着中国大豆增量需求将很难通过自身增产解决,而必然和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只要大豆价格和全球价格联动,其他粮食价格很难独善其身。”

  宁高宁提出,为应对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中国应该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养殖产业化水平。

  此外,中国应借鉴日本的做法,从源头上介入国际市场,尽快建立大豆储备机制。“日本每年都需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玉米。去年国际玉米价格上涨了一半左右,但由于日本早早在美国兴建了粮库和物流系统,进口并未受太大影响。”宁高宁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