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质疑两大经济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大代表质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大经济指标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韩平报道: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总裁、党委书记向文波,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大经济指标总有一个不可能完成,即GDP增长8%与CPI只增长4.8%之间是有矛盾的,两个目标不可能同时达到。“不信我们到年底时看,我可以跟你打这个赌”!

  全球争资源物价必然涨

  向文波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经济的崛起与发展,跟发达国家当年经济高速增长时的外围条件完全不同。他介绍说,美欧当年可以走出一条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发展之路,在于他们发展的过程中,对世界资源的消耗相对较小,因而资源的供给是基本平衡的,没有引发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暴涨。

  回过头看现在的情况,我们跟印度、俄罗斯,都开始大搞经济建设,现在是20多亿的人口一起要快速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引发有限资源的供应紧张。

  “这几天开人大,原油价格又涨了,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并一直维持在100美元一桶的价位之上。我看到一个报告预测今年年底油价会上涨到120美元一桶。这个涨价过程虽然有投机的成分,但从根本上说,还是市场强劲需求拉动的,这个价格不是我们中国人能够控制得住的,还有铁矿石的价格,也是一样,为什么别人涨那么多我们也只能接受?因为资源不是无限的,你嫌贵不买,别人就买走了,你就没有原料来源了。”

  向文波表示,由于通胀带有全球的性质,是输入性的通胀,加上我们并不是个资源大国,要发展经济,就只能接受这样一个基础原材料涨价的趋势。而基础原材料的涨价,必然会带动各类物价上涨,所以经济的高增长必然会伴随高通胀。

  通胀不可怕硬压没好处

  按照向文波的说法,高通胀其实也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让人民群众、包括农民的收入增长超过通胀的水平,因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应该为了保通胀指标牺牲经济增长。

  他举例说,为了控制通胀,现在政府不让猪肉涨价,可是石油涨了,化肥就得涨,化肥涨了,饲料就得涨,农民养猪的成本就涨了,你最后说猪肉涨价影响居民生活不能涨,那农民赚不了钱他就不养了。“我秘书的父亲就是养猪的,他告诉我,养一年,一头猪只能赚100元钱,如果得了什么蓝耳病等等,死一头猪,他就连本都没了。这么高的风险,这么低的收益,他肯定是越来越不愿意养猪了,结果只会使得猪肉供应更短缺。”

  所以向文波开出的药方是,就让猪肉涨价,涨到农民有钱赚了,大家生产积极性起来了,供应充裕了,肉价自然就稳定了。城里居民真正生活困难的,可以用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给予补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