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物价涨幅2月再冲高 全年走势仍然审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顾钱江 李云路 张毅) 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2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8.7%,创下11年以来的月度新高。有关专家认为,这给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增加了难度,但也并非不可能实现。

  “这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的走势和中国政府调控的力度。”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1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8.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显示物价仍属于食品拉动的结构性上涨。

  今年1-2月累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加快上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本走势。

  樊彩跃说,2月份有春节,加上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进而推高CPI并不意外。

  去年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创下10年来新高。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

  人们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在新闻稿中除公布相关数据外,还用一个段落分析了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的原因,指出既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也有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因素。

  樊彩跃认为,眼下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猪肉、蔬菜等农产品供应仍然偏紧,二是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带来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韦苇指出,虽然2月份CPI创新高,但不必过于担心。当前全社会供需总体平衡,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是一些农产品。随着春季生产旺季的到来和灾害影响的消除,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很快就会跟上;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猪肉供应在下半年就会大有好转。

  樊彩跃指出,中国政府在抑制物价方面仍有较大回旋余地,比如严控政府定价项目,择机或推迟资源价格的调整等。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在受访中也指出,价格走势具有一定惯性,不会因为采取了措施就马上下来。他说,上半年国内价格水平可能仍比较高,应在预料之中,到下半年,随着各项措施的作用逐步显现,价格上涨趋势会得到控制。

  厉以宁认为,如果不出现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突发性事件或大的自然灾害等,在正常情况下,预计可以完成全年4.8%左右的价格涨幅控制目标。

  国家统计局在新闻稿中坦承控制全年价格涨幅有新的困难,并表示要保持冷静头脑,正确判断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物价总水平的过快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受访时认为,对物价形势的判断非常重要,除食品涨价因素外,还要看到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在增加,对中国抑制物价构成中期挑战。

  他指出,国际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劳动力工资水平提高以及完善社保的政策等,都使企业面临成本压力。因此,国家有必要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并采取减税措施,以减缓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压力。

  “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措施作用下,随着供应的不断增加,以及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除,下半年CPI涨幅会逐步趋缓。”韦苇指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