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奋强代表:解决能源运输瓶颈须加快铁路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1日电(记者 韩洁、刘军) “春节前后冰雪灾害引发的南方电煤紧张,再一次暴露出运输瓶颈仍是影响国家能源保障的主要问题之一。”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说。

  林奋强代表强调,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解决运输瓶颈制约,根本出路在加快铁路建设。林奋强说,随着铁路客流的快速增加和跨区物流运输量的上升,近年来我国铁路运输瓶颈制约进一步凸显。国家应加快实施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为加快建设发达完善铁路网和物流网创造有利条件,加快铁路建设项目审批,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投入,并给予铁路建设在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今年南方雪灾是对我国铁路设施的一次严峻考验,与南方铁路运输季节性的紧张不同,呼铁局常年面临运力紧张,统计显示的请车满足率是40%左右,实际上好多货主是被迫放弃了铁路运输,加上这部分货源,实际满足率只有10%左右。”林奋强说。

  随着国家能源开发战略的西移,内蒙古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方面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统计显示,2007年内蒙古产煤3.5亿吨,比5年前增长了两倍多。在此期间,呼和浩特铁路局运量5年翻了一番多,2007年达到1.15亿吨。林奋强说,内蒙古产煤量在2010年将达到6亿吨,作为连接内蒙古西部煤炭基地与大秦铁路的纽带,目前内蒙古铁路外运能力不足2.5亿吨,运能缺口达2亿多吨,亟须建设大能力的煤炭外运通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