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南京段资金缺口达46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海平

  上周末,南京市召开了2008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第一批)资金需求发布会。面对267个重点建设项目468亿元的巨大资金“缺口”,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靳道强对前来参会的18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发出“恳请”之言:恳请各大金融机构想方设法提供不能低于去年的信贷规模。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急速发展的城市建设面临更加突出的资金之渴。

  与2007年相比,这次会议整整提前一个月。

  就本次会议的提前,负责组织会议的南京市发改委一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宏观调控下,不得不提前。”

  “压力空前巨大。”一位银行业人士会后向记者表示。资料显示,去年国家核定各大银行的贷款总额是3.8万亿元,而今年已压缩到3.2万亿元,减幅达15.7%。

  “压力太大了。”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评审处处长冯驭会后向早报记者表示,关键在于总行核给分行的贷款规模。虽然她未向记者透露规模多少,但冯“诙谐”地表示,“‘勒紧裤腰带’仅可满足上半年。”

  就具体项目类别来看,2007年南京重大项目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84个,工业制造项目12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2个,旧城改造和经济适用房项目13个,社会发展类项目28个。

  其中涉及基础建设的京沪高铁南京段目前已开工建设。据南京市发改委财金处有关人士透露,在总投资2200亿元的规模中,南京将承担30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已组成评审小组开展对京沪高铁南京段项目的评审,预计合作金额在10亿左右。

  银行界人士认为,尽管压力很大,但要完成“任务”也有办法。今年将继续向总行积极争取贷款规模,加快推进贷款评审和合同签订等工作。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利用贷款评审和风险监控等优势,采用直接银团、信托贷款等多种形式邀请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冯驭对记者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