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款银行理财产品再现零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04 上海青年报

  深圳发展银行和深圳平安银行2月到期

  对外介绍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8%,最低的也为10%,但是实际收益率却为零。在与公募基金的比拼中,银行理财产品不仅全线败阵,而且还走向了信任危机。

  本报记者 王原

  继去年年末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部分到期的理财产品陆续出现“零收益”之后,今年2月到期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中,再次出现了6款零收益产品。数目之多,令人惊讶。至此,已有9款左右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为零,在这些产品中,当初对外介绍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8%,最低的也预计为10%。可是,实际结果和预测相差得如此悬殊,令人不得不担忧一直以稳健形象示人的银行理财,在公众心中的印象会不会被改变呢?

  西南财经大学理财和信托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月深圳发展银行和深圳平安银行6款到期产品出现零收益。这6款均为结构型理财产品,与港股挂钩,而且只有当表现最好和表现最差的股票涨跌幅相差不超过一定范围(这个范围就是银行宣传的预期最高收益率)时,投资者才能获得收益。

  记者在深圳平安银行网站上查看发现,相关理财产品收益公告显示,今年2月到期的盈丰理财产品挂钩5大电力股,产品分为人民币、港币、美元等三款,投资委托期间这些个股中的最高涨幅达到56%以上,最低的下跌了约34%,整体而言5只个股的走势一致性十分弱。因此根据合同约定,产品最终的收益率为零。而在深圳发展银行的网站上,记者没有能够找到相关产品的收益公告。据西南财经大学理财和信托研究所报告发现,深发展2007年2月发行的聚汇宝超越计划挂钩H股,产品分为人民币、港币、美元等三款,投资委托期1年,今年2月产品到期,最终的收益率也是零。

  近来,随着理财产品逐渐陆续到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频频发生。此前,2007年5月招商银行发行的金葵花金属系列之锌锌向荣美元理财计划,预期收益为20%,挂钩期货,2007年11月产品到期的最终收益率接近零。2007年12月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到期,在所挂钩的四只港股表现较好的情况下,该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2007年3月中国银行发行的汇聚宝0703B美元桶桶金,预期收益10%,挂钩期货产品,经过9个月的投资委托期后,最终的产品收益为零。

  对于上述状况,某上市银行上海方面负责人坦言,理财产品最终出现零收益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但是不论如何这种状况对于银行品牌和声誉的损失是十分巨大的。因此对于银行而言,设定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时宁可保守一些,低一些,但是也要尽力确保把预期收益变为实际收益。这样对于增强银行品牌市场影响力将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