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CPI创新高无悬念 调控力度可能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香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本周即将一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猜测,并且在预测中都空前一致地认为,因受雪灾滞后的影响,2月份的通胀指数将会超过1月份,创出11年以来的新高。 

  PPI也将难免上涨

    2月份通胀指数CPI再次创出新高几乎已成定局。连向来不做预测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这次也表了态:“受冰雪灾害的影响,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高于1月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也说:“2月份CPI会比1月份高,但是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

    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预测,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7.1%升至8.5%,创10年来新高。除了与市场观点一致认为的雪灾因素外,从根本上来看广义货币供应快速增长是通胀不断上升的更重要原因。

    高盛的两位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一致预计,即使与天气有关的暂时性影响消失后,短期内CPI仍会居高不下。此外,CPI的先行指数PPI也将难免上涨。梁红预计,2月份PPI将从1月份的6.1%上升至6.9%。“几种重要的大宗商品,特别是煤炭和钢铁面临着供应受限、运力瓶颈和需求增长强劲的状况,受此影响,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PPI增幅很有可能进一步上行。”

    另外,2月份的货币和信贷增长将略有放缓,出口同比增长将处于10%左右的较低水平,但是实体活动的增长可能依然强劲。

  央行将继续上调利率?

    市场对CPI预测的准确与否倒是其次,关键问题是,如果PPI、CPI等等宏观经济数据真的那么 “滚烫”,央行还能那么镇定自若?而老百姓则更关心钱袋子里的钱会不会就这样白白“蒸发”了。

    谢伏瞻透露一点点风声之后,就闭口不谈调控政策。他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会不会加息,但是他强调中央已经提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方向是很明确的。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抑制通胀压力是经济决策过程中最紧要的任务,要通过对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进行调整等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言下之意,面临目前通胀愈演愈烈的情况,通胀的治理已经成为首要任务。如2月份通胀指数过高,包括很多机构预测的再次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综合调控措施都可能出台。

    “调控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梁红猜测,“两会”结束后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可能会更为果断。

    但是,居民存款已经长时间处于负利率状态,中美利差已经处于倒挂的状态,提高贷款利率已经使相当多的企业增加了负担,这些问题使央行上调利率相当为难。加还是不加?央行在权衡利弊之后,应该不会任由 “通胀”这头牛一直拧着脖子往前冲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