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斌读两会片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21: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马斌读两会片花

  两会新闻多,看我马斌怎么说,晚上好,现在是“马斌读两会”时间。今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在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就就业等问题答记者问。两会开幕以来,就业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悠悠的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逗得看电影的人都笑,可很多求职的人却笑不出来。和电影相反,大家首先感到的是就业门槛高,伯乐不好找。

  《中国青年报》一幅漫画画出了找工作的高门槛。最常见的可能就是性别歧视,大家嘴上都不说,但一看是女生,都不乐意招。除此之外,还有相貌歧视,一打眼, 马斌,不好看,不要!还有地域歧视,一问,马斌你老家哪的,哪哪的,小城市嘛不要!还有非名校歧视,一看马斌简历,嗯大学不是北大清华的,也不要!更离谱的是姓氏歧视,你姓马,会不会工作马虎呢,还是不要。

  怎么跨过这些门槛,今年1月1号,《就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就业促进法》倡导公平就业,反对就业歧视。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劳动者求职的时候有了一个明确的法律保障。前些天,沈阳有一个面向下岗工人的招聘会,很多求职者来到门口都没着急进门,而是主动找招聘会工作人员索要一本小册子,《就业促进法》。有位求职者就说了八个字:“知法择业,心里踏实!”克服就业歧视,要靠国家出台法律政策给咱撑腰,更要咱们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想火烧赤壁,不但要借东风,更要有黄盖打冲锋。

  求职时要保护自己,工作中也要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山西日报》报道说,万大姐是某公司的仓库保管员,最近,公司要她兼任搬运工。万大姐以前在农村,插秧、打谷、砍柴这等重农活没少干,一打听公司产品连包装在内每件才28公斤重,能对付。就答应了。该不该答应呢?不用答应。劳动主管部门早就规定过,女职工干体力活,每次负重不能超过25公斤。女职工由于身体原因,过多负重会影响健康。所以不能把女人当男人使,更不能当成金刚。

  关于就业,代表和委员也有一些精彩的观点,来看一下今天的两会留言。

  就业难与扩招有关系,但绝不是扩招“惹的祸”.。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郑惠强。郑惠强认为,扩招以来,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大。但一些学生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跟市场脱节。今年全国有490万大学毕业生,这个巨大的数字,对毕业生就业难肯定有一定的影响。针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性,郑惠强指出,毕业生要有一个好心态。现在的教育是从精英教育转化成大众化教育,大学生要怀着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和选择就业的竞争,否则,期望值越大,失望就越大。

  连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当工人,能不技工荒吗?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的技术工人王洪军。《工人日报》报道说,这位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工人代表认为,“即使成了高技能操作人才,在工资、福利、住房等待遇上也常常不如一般管理人员。”可以说,很多人脑子里固有的“考上大学,光宗耀祖”的思想影响了专业选择和社会评价。不过王洪军自己是比较幸运的,作为一名技术精湛的扳金工,他被一汽集团聘为高级专家,享受高级经理待遇。但由王洪军引起的“技工荒”话题成为了两会关注的热点。

  解决就业问题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市委书记市长张金如。《新华社》报道,张金如说,政府努力发展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这是“授人以鱼”,可另一方面,政府还要建立就业、创业的培训渠道和机制,通过小额贷款、税收优惠、项目引导为百姓就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叫"授人以渔。而后一个更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