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压力增大 岗位缺口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21:3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代表委员:产业转向中西部 扩大就业总量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目前我国加工贸易产业解决了约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其中87.5%的加工贸易业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仅占2.6%。对于扩大就业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除鼓励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之外,应创造条件,让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全国人大代表马华说:“根据我们的特色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可以解决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打工,增加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康说:“我们招工难,我们就把(工厂)放到劳动力富裕的地方,慢慢这样的话,完全可以劳力解决,他们也到家门口了,也不要出来了,双方都双赢。”

  也有代表建议,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应更加重视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为接纳产业转移做好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富说:“作为政府来说,应该更多为广大的就业者来提供就业的渠道和机会。作为待业人员,或者是将要就业的人员,他还存在一个提高素质的问题,现在有些岗位需求还是挺大的,但是它没有很合适的人来做这个事情,也是形成了一种供需之间的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说:“有责任的企业,有责任的企业家应该善待好员工,应该尽量多提供好的岗位。但是有时候,有的岗位招不到人,但是有的岗位有很多人在竞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