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者观察:各地出台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21: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通过资金支持、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创业来带动就业,这个思路已经在不少地方变成现实。我们来看一看辽宁、江苏和深圳都有什么样的打算和做法。

  过去在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我们一直是以政府安置为主。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说:“陈政高政府每年在就业上的投入达到37个亿,今年决定再增加一个亿,再买两万个公益性岗位。”

  如果说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是一种被动“输血”的话,那“以创业带动就业”则是要建立一种能够自我“造血”的良性就业机制。不过要真正做到这一步,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势在必行。辽宁的下岗职工宋广民创办家政服务公司,短短几年就从最初的13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800多人。而且用的全都是下岗职工。他对就业培训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广民百事家政服务公司宋广民说:“现在家政业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我们对员工的条件要求也不得不提高。如果政府免费培训能再多一些专业性的技能,我想这些大龄下岗职工找工作就会更容易些。”

  除了培训,加大对创业者的资金支持,也是激励创业的关键。在江苏南通创业的大学生刘翠,设计的花布很受市场欢迎,但因为资金短缺工作室一度濒临破产,幸好南通市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及时为她提供了8万元不需抵押的无息贷款,让她度过了难关。.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不同规模的推出了针对创业者的政府贴息小额贷款或专项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说:“许宗衡我们财政每年拿出两个亿用于奖励创新的人才、产业发展的人才,两个亿不够三个亿,三个亿不够还可以再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