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替代能源知易行难企业亟待政策倾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57 中国经营报

  但同时他也承认,二甲醚这样的清洁替代能源的开发,不是某一两家企业能独力完成的,它涉及国家长远的能源发展战略,如果没有国家大力度的支持,很难在更大范围更好地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而最大的现实问题是,前景看好的二甲醚恰恰是遇到了应用推广的瓶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博士分析说,在民用领域,二甲醚要取代天然气,必须调整改造燃气灶、管道等配套装备,在工业领域,二甲醚正面对燃烧性能的技术难题,需下大力气攻关,才能有更快速的发展。

  “在车用领域,二甲醚可以替代柴油,应用前景更加广阔,我国柴油短缺,但一年还有1.25亿吨的消费量,即使二甲醚只要替代5%到10%的柴油使用量,就会给国家能源战略带来可观的回旋余地。”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前提是国家加速推动二甲醚发动机和二甲醚车的开发应用。”

  “该出手时就出手”

  事实上,国家早就关注到了二甲醚产业的发展,从2006年起,国家发改委就连续召开了若干次以 “二甲醚产业经济合作”为主题的会议,经常邀请相关生产、研发和应用企业参加,谋求产业链上的系统突破。

  2007年,国家发改委组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协商后,由后者向国务院提出了“二甲醚产业应享受13%的能源增值税”的申请。据悉此举涉及到税收变革,必须经温家宝总理亲自审批签字,今年内能否推行尚属未知。

  据柳纪申的副手之一、新奥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学志介绍,美国在发展煤层气这一新能源时,也给予每立方气0.4美元的补贴,帮助其更好开发利用和进入市场。

  “我们并不是要求政府为二甲醚开发提供补贴,只是希望通过税收政策调整引导相关行业发展,使它具备与现有其他能源同等的市场竞争条件。”他解释说,“同时也应尽快推出二甲醚的国家标准,改造相应的物流和应用装备,以提高市场的适用范围。”

  “作为先行一步的企业,我们有做好二甲醚等替代能源产业的决心,但确实急需政府的长期有效支持,这是由能源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的。”柳纪申说。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