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贸环境恶化 出口企业绝处求生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26 中国经营报

  “与我们竞争上述产品出口市场的国家,正在积极实施开放的贸易政策,吸引外资,从我国失去的订单很可能流向这些国家,而订单一旦流出很难重新追回。”高处长称。

  中国纺织协会一位人士对记者抱怨说,该行业常用的基础原材料都在涨,退税之后还涨,某些原料国内的价格比国外的还高,出口根本没法做。

  “国家过去鼓励发展印染企业,而现在它成了高污染行业,必须尽量‘关停并转’,”中国纺织商会一位部门负责人说,“从纺织行业国际市场走势来看,国外进口商也在分散风险,扩大自己的进口国范围,不再单纯依赖中国。”

  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了《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大范围调整出口商品退税率,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退税率。多数受影响行业企业因此雪上加霜。

  政策多变成大患

  在众多贸易壁垒中,强调产品环保性能的“绿色壁垒”尤其让国内企业操心。

  中国机电商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有企业人士提出“节能减排”改造工作要一步步地来,给中小企业一段适应的时间。“可不可以分阶段实施,允许我们先投几十万元?”一家电子零部件出口企业的代表说,也希望国家能出台具体的政策,比如污染的具体标准如何?排放必须达到什么要求?

  “我们建议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至少今年上半年能为有关企业提供较为平稳的贸易环境。”高处长说,“企业迫切希望政府能在人民币汇率、退税率、信贷政策等方面放缓调整步伐,让企业对未来有明确的预期,同时适当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

  一家纺织品企业老总更坦言,企业发展不怕限制不怕砍掉,就怕不稳定,出台政策或者立法前后一定要有个过渡期。“对于国际贸易法律环境也是如此,我们不怕反倾销,不怕贸易壁垒,就怕不公平的调查, 怕受到歧视,希望政府在国际贸易争端中加大交涉力度,让程序和过程更透明。”他说。

  也有业界人士呼吁,政府在制定新的产业政策前一定要正确考虑评估相关产业的实际发展环境。比如不少纺织企业已成为被政策打压的对象,但实际上纺织业自身利润微薄,赚大钱的纺织企业的利润要么来自房地产开发,要么来自打新股,而不是主营业务。政府应该考虑到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才有助于制定准确的产业政策导向。

  正为工厂的前途寝食难安的李光谊,也对政府外经贸政策调整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政府有关部门最好能前期对政策调整的趋势有所预测,对企业的心理预期和判断加以辅导,中期就政策调整实施的细则给予企业有效指导,后期及时反馈政策调整对行业的影响。”李光谊说。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